2012年主管药师考试病理生理学精选练习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2-03-31 共1页

 精选练习题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下列可引起左心室后负荷增大的疾病是 
A.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B.严重贫血
C.心肌炎
D.心肌梗死
E.高血压病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高血压病因周围小动脉收缩,阻力加大,引起左心室后负荷增加。 
 
2.高钙血症对机体的影响不包括 
A.肾小管损害
B.心肌传导性降低
C.心肌兴奋性升高
D.异位钙化
E.神经肌肉兴奋性降低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钙对心肌细胞膜的钠内流有抑制作用,血钙升高时,钠内流受抑制,使心肌的兴奋性和传导性都降低。其余都存在。 
 
3.正常人体血氨的主要来源是 
A.血内尿素进入肠腔分解产氨
B.肾小球上皮细胞产生氨
C.蛋白质食物在肠道内分解产氨
D.人体组织蛋白产氨
E.肌肉活动产氨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胃肠道含氨物质分解是血氨的主要来源。正常人体内,24小时肠道产氨量约为4g,其中90%为血液尿素弥散入肠腔经细菌尿素酶分解后产生的氨。由细菌分解肠道食物产生的氨和肾小管上皮细胞产生的氨很少,但在肝脏疾病时可明显增加。正常人体内组织蛋白分解代谢、肌肉活动也能产生氨,但都不是血氨的主要来源。 
 
4.在血容量增加的代偿反应中起主要作用的脏器是 
A.心
B.肝
C.脾
D.肺
E.肾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肾脏通过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和增加肾小管对水钠的重吸收来增加血容量。 
 
5.肝功能不全患者的出血倾向主要是由于 
A.肝素产生增加
B.肝脏破坏血小板
C.毛细血管内压力增加
D.凝血因子产生减少
E.纤维蛋白原利用障碍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肝脏是合成凝血蛋白的主要器官。正常人体内,肝脏能产生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及Ⅲ、Ⅷ、Ⅸ、Ⅹ及Ⅺ因子。肝功能不全时,由于这些凝血因子不足,易发生出血倾向。肝脏损害时尚能影响肠道对维生素K的吸收、而维生素K是合成Ⅱ、Ⅶ、Ⅸ因子时必不可少的因素。慢性肝功能不全伴有脾功能亢进时,可使血小板减少,均能影响凝血过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