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药师考试药剂学精选练习题及答案一

发布时间:2012-03-31 共1页

 精选练习题(A1型题1)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黄连素片包薄膜衣的主要目的是 
A.防止氧化变质
B.防止胃酸分解
C.控制定位释放
D.避免刺激胃黏膜
E.掩盖苦味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黄连素味苦,将其用薄膜材料进行包衣,主要目的是掩盖苦味,提高患者的顺应性。 
 
2.下列关于骨架片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A.是以一种含无毒的惰性物质作为释放阻滞剂的片剂
B.药物自骨架中释放的速度高于普通片
C.本品要通过溶出度检查,有时需通过崩解度检查
D.药物自剂型中按零级速率方式释药
E.骨架片一般有四种类型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骨架片是以一种含无毒的惰性物质作为释放阻滞材料制备的缓释片剂,药物进入体内,先接触介质溶解后,通过骨架缓慢扩散释放药物,释放的速度低于普通片。其要求片剂进入体内后不能马上崩解,故本品只需作释放度检查,不需要通过崩解度检查。骨架片包括亲水凝胶骨架片、溶蚀性骨架片和不溶性骨架片三种类型。骨架片中药物的释放一般符合Higuchi方程,一般药物的释放量与t成正比,不呈零级释药。故本题答案选择A。 
 
3.不能用作复方阿司匹林片润滑剂的是 
A.硬脂酸镁
B.微粉硅胶
C.滑石粉
D.PEG4000
E.PEG6000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阿司匹林遇水易水解,水解受金属离子催化,因此不能使用硬脂酸镁。 
 
4.在用湿法制粒制阿司匹林片剂时常加入适量的酒石酸是为了 
A.增加稳定性
B.改善流动性
C.使崩解更完全
D.润湿剂
E.崩解剂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阿司匹林遇水易水解成水杨酸和醋酸,加入适量的酒石酸可减少阿司匹林的水解,增加其稳定性。 
 
5.下列透皮治疗体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A.受胃肠道pH等影响
B.有首过作用
C.不受角质层屏障干扰
D.释药平稳
E.使用不方便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透皮治疗体系的优点有:能避免胃肠道及肝的首过作用,可维持恒定的最佳血药浓度或生理效应、减少胃肠道给药的副作用,延长有效作用时间、减少用药次数,使用方便,可随时给药或中断给药,改善患者的顺应性,不必频繁给药等。故本题答案选择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