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管药师考试模拟试题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1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麦角新碱临床不宜用于催产和引产的原因是
  A.对子宫颈的兴奋作用明显小于子宫底
  B.作用比缩宫素强大而持久,易致子宫强直性收缩
  C.口服吸收慢而不完全,难以达到有效浓度
  D.作用比缩宫素弱且服用不方便
  E.临床疗效差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麦角新碱兴奋子宫的作用强且迅速,稍大剂量易致强直性收缩;对宫体和宫颈的兴奋作用无明显差别;妊娠子宫较敏感,临产前或新产后最敏感,不用于催产和引产,只适用于产后止血和子宫复原。
 
  2.下列用药不会出现首过效应的是
  A.哌替啶
  B.氢氯噻嗪
  C.硝酸甘油(舌下给药)
  D.美托洛尔
  E.利多卡因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首过效应,也叫首关消除、首关效应,是指口服药物在胃肠道吸收后,首先进入肝门静脉系统,某些药物在通过肠黏膜及肝时,部分可被代谢灭活而使进入体循环的药量减少,药效降低。除口服外,有些药物还可经舌下给药或直肠给药,分别通过口腔、直肠和结肠的黏膜吸收,可避免首先通过肝代谢而致药效降低。
 
  3.阿托品用于全身麻醉前给药其目的是
  A.减少呼吸道腺体分泌
  B.增强麻醉效果
  C.预防血压过低
  D.辅助骨骼肌松弛
  E.中枢抑制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阿托品属M受体阻断药,能抑制腺体分泌,对涎腺和汗腺最敏感,阿托品用于全身麻醉前给药其目的是为了减少呼吸道腺体的分泌,防止分泌物阻塞呼吸道而引起吸入性肺炎。
 
  4.阿司匹林应用时不会出现的副作用是
  A.恶心、呕吐
  B.凝血障碍
  C.过敏反应
  D.头痛、眩晕
  E.机体脱水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阿司匹林的不良反应包括:①胃肠道反应。最常见,溃疡病禁用。②凝血障碍。严重肝损害、低凝血酶原血症及维生素K缺乏者禁用。⑧变态反应,如"阿司匹林哮喘"。④水杨酸反应。头痛、眩晕等。⑤瑞夷(Reye)综合征。
 
  5.半衰期最长的钙离子拮抗药是
  A.非洛地平
  B.维拉帕米
  C.地尔硫
  D.尼群地平
  E.氨氯地平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钙离子拮抗药半衰期最长的是氨氯地平,半衰期长达35~50h。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呋塞米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合用可致
  B.氢氯噻嗪因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可致
  C.滥用抗生素可导致
  D.两性霉素B因引起远曲小管坏死而致
  E.维生素AD系脂溶性,摄入过多可致
  6.高尿酸血症
  7.突发性耳聋
  8.厌食、激动、皮肤瘙痒等
  9.耐药菌株迅速出现,变态反应发生率提高
  10.肾功能损害
 
  正确答案:6.B,7.A,8.E,9.C,10.D解题思路:1.氢氯噻嗪与尿酸竞争同一分泌机制,减少尿酸排出,引起高尿酸血症和高尿素氮血症。
  2.呋塞米和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均具有耳毒性,两者合用更易发生耳毒性。
  4.耐药性是由于在化学治疗中,细菌与药物多次接触后,病原体对药物的敏感性降低。因此,滥用抗生素可导致耐药菌株迅速出现。
  5.80%患者使用两性霉素B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如蛋白尿、血尿素氮升高等。
 
  (11-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氨苄西林
  B.多黏菌素
  C.罗红霉素
  D.氧氟沙星
  E.磺胺类
  11.影响细菌胞质膜的功能
  12.抑制细菌叶酸代谢
  13.干扰细菌细胞壁合成
  14.抑制细菌核酸代谢
  15.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
 
  正确答案:11.B,12.E,13.A,14.D,15.C解题思路:1.多黏菌素B通过增加细菌细胞膜通透性,使细胞内成分外漏而导致细菌死亡。主要用于对β-内酰胺类和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耐药而又难以控制的铜绿假单胞菌及其他革兰阴性杆菌引起的严重感染。
  2.磺胺类与PABA结构相似,与PABA竞争二氢叶酸合成酶,抑制二氢叶酸合成,从而使细菌不能合成四氢叶酸及DNA,抑制细菌繁殖。
  3.氨苄西林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其作用机制有:①氨苄西林与青霉素结合蛋白(PBPs)结合后,其β-内酰胺环抑制PBPs中转肽酶的交叉联结反应,阻碍细胞壁黏肽生成,使细胞壁缺损;②可增加细菌的自溶酶活性,从而使细菌体破裂死亡。属于繁殖期杀菌剂。
  4.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作用机制是抑制DNA螺旋酶的A亚单位的切割及封口活性,阻碍细菌DNA合成而导致细菌死亡。
  5.罗红霉素属大环内酯类,其作用机制是与敏感菌的核糖体50S亚基不可逆结合,通过阻断转肽作用及mRNA的位移,选择性抑制蛋白质合成。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