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管药师考试模拟试题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五)

发布时间:2014-05-1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麦角新碱用于产后子宫出血的机制是
  A.收缩局部血管,促使血小板聚集
  B.使子宫平滑肌强直性收缩
  C.使子宫平滑肌节律性收缩
  D.增强PGE或PGF的作用
  E.促进凝血因子生成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麦角新碱兴奋子宫作用强而迅速,稍大剂量易致强直性收缩,对宫体和宫颈的兴奋作用无明显差别。妊娠子宫较敏感,临产前或新产后最敏感,不用于催产和引产,只适用于产后止血和子宫复原。
 
  2.以下描述香豆素类药物的抗凝血作用特点正确的是
  A.仅在体内有效
  B.仅在体外有效
  C.体内、体外均有强大的抗凝作用
  D.口服无效
  E.必须同时服用维生素K才有效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香豆素类药物的抗凝血作用特点是抗凝血作用快、强,体内、外均有抗凝作用。
 
  3.属于阿托品禁忌证的是
  A.胆绞痛
  B.窦性心动过缓
  C.青光眼
  D.中毒性休克
  E.虹膜睫状体炎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阿托品阻断瞳孔括约肌M受体,导致瞳孔扩大、眼压升高,禁用于青光眼。
 
  4.阿托品不能缓解的痉挛是
  A.胆道平滑肌痉挛
  B.胃肠道平滑肌痉挛
  C.血管平滑肌痉挛
  D.输尿管平滑肌痉挛
  E.膀胱括约肌痉挛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阿托品能松弛多种内脏平滑肌,尤其当平滑肌处于过度活动或痉挛状态时,松弛作用更为明显。
 
  5.扁桃体手术前用阿托品的主要原因是
  A.松弛平滑肌
  B.解除局部肌肉痉挛疼痛
  C.抗感染性休克
  D.减少腺体分泌
  E.预防感染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阿托品属于M受体阻断药,能抑制腺体分泌,对涎腺和汗腺最敏感。术前用阿托品主要是为了减少呼吸道腺体的分泌,防止分泌物阻塞呼吸道而引起吸入性肺炎。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耐受性
  B.抗药性
  C.躯体依赖性
  D.精神依赖性
  E.其他依赖性
  6.病原体或肿瘤细胞通过变异对药物的敏感性降低称为
  7.连续用药过程中,药物效应逐渐减弱称为
  8.连续用药造成身体的适应状态,一旦中断用药,出现强烈的戒断综合征,如出汗、嗜睡、躯体疼痛等症状,称为
 
  正确答案:6.B,7.A,8.C解题思路:病原体或肿瘤细胞通过变异对药物的敏感性降低称为抗药性。连续用药过程中,药物药效逐渐减弱称为耐受性。连续用药造成身体的适应状态,一旦中断用药,出现强烈的戒断综合征,如出汗、嗜睡、躯体疼痛等症状,称为躯体依赖性。
 
  (9-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毛果芸香碱
  B.阿托品
  C.新斯的明
  D.碘解磷定
  E.有机磷酸酯类
  9.过量产生胆碱能危象的是
  10.缩瞳、降眼压、调节痉挛的是
  11.扩瞳、升高眼压、调节麻痹的是
  12.可恢复胆碱酯酶活性的是
 
  正确答案:9.C,10.A,11.B,12.D解题思路:服用新斯的明过量时,可使终板处有过多的ACh堆积,导致持久去极化,加重神经肌肉传递功能障碍,使肌无力症状加重,称为"胆碱能危象",毛果芸香碱因兴奋M受体,产生缩瞳、降眼压、调节痉挛的作用;阿托品因阻断M受体,而产生扩瞳、升眼压、调节麻痹作用;碘解磷定进入体内与磷酰化的胆碱酯酶结合,生成无毒的磷酰化解磷定,而使胆碱酯酶活性恢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