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肾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肾小球疾病(B型题)

发布时间:2014-03-15 共1页

  一、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Goodpasture综合征
  B.韦格纳肉芽肿
  C.结节性多动脉炎
  D.过敏性肉芽肿性血管炎
  E.狼疮性肾炎
  1.男性,61岁,乏力2个月,咳嗽、咯血半月,恶心1周,化验尿:PRO(++),RBC5~8/HPHb9.5g/dl,血肌酐380μmol/L,C-ANCA(+),胸片示双中肺多发,大小不一,呈棉花团状的致密阴影,肾穿刺:节段坏死性肾炎,70%肾小球细胞新月体形成
  2.男性,24岁,间断肉眼血尿1个月,尿少,浮肿半月,咯血2天,化验:尿PRO(+)
 
  正确答案:1.B,2.A解题思路:7.老年男性,有咯血、肾炎进行性肾功能衰竭,应考虑原发性小血管炎肾损害,本病按照受累血管大小及有无肉芽肿分类,C-ANCA(+)多见于韦格纳肉芽肿,是显微型多动脉炎的一个亚型;肾小球损害为节段坏死性肾炎,符合此病的特点。
  8.本例为青年男性,有肺出血及肾炎表现,首先考虑Goodpasture综合征。
 
  (3-4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肾小球微小病变
  B.系膜增生性IgA肾小球肾炎
  C.膜性肾病
  D.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
  E.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
  3.男性,32岁,上呼吸道感染2天后出现肉眼血尿,血压正常,尿常规蛋白阳性、尿红细胞满视野,24小时尿蛋白定量3.8g,血浆白蛋白29g/L,血肌酐110μmol/L
  4.男性,9岁,眼睑及双下肢水肿3天,血压正常,尿常规蛋白阳性、无尿红细胞,24小时尿蛋白定量5.4g,血浆白蛋白27g/L,血肌酐95μmol/L
 
  正确答案:3.B,4.A解题思路:14.青年男性,上呼吸道感染24~72小时后出现突发肉眼血尿,伴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以系膜增生性IgA肾小球肾炎可能性最大。
  15.肾基底膜厚,有钉突为膜性肾病的特异病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