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肾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模拟试题4

发布时间:2014-03-15 共1页

  一、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3题共用题干)
  女性,32岁,因关节痛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2周后出现低热,躯干及四肢近端有充血性斑丘疹,逐步增多融合成片。查外周血象,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尿液检查尿蛋白(++),定量每日为1.8g,小管性蛋白尿,光镜检查红细胞5~10/HP,白细胞10~15/HP,血清IgE增高,血Cr180μmol/L。停药1周后,皮疹有所消退,肾脏表现未见好转,尿量每日500ml,Cr240μmol/L。血中查到抗肾小管基膜抗体。
  1.下列检查项目中哪项对诊断帮助最大
  A.红细胞沉降率
  B.血清补体C3
  C.尿沉渣涂片端氏染色白细胞分类计数
  D.双肾B超探测
  E.尿红细胞形态检查
  2.此时对确定诊断最有意义的检查是
  A.肾活组织检查
  B.中段尿培养及药敏试验
  C.肾区CT检查
  D.肾区磁共振检查
  E.膀胱镜检查
  3.本例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非少尿型肾功能衰竭
  B.急性间质性肾炎
  C.紫癜性肾炎
  D.狼疮性肾炎
  E.隐匿性肾炎伴药物过敏
 
  正确答案:1.C;2.A;3.B解题思路:3.尿沉渣出现无菌性白细胞尿,可伴白细胞管型,早期还可发现嗜酸性粒细胞尿,相对其他检查,对诊断特异性最大。
  4.确诊意义最大的是肾活检。
  5.近期用药史、药物过敏表现、尿检异常及肾小管功能损害表现均有,本例最可能的诊断为急性间质性肾炎。
 
  (4-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8岁,肥胖,高血压史7年,并有高血压病家族史,用心痛定控制良好,多波动于130~160/70~90mmHg。近半年来血压升高明显,多种降压药物控制不理想,双肾动脉造影示局限性狭窄,左肾狭窄达30%,右肾狭窄达75%
  4.患者的诊断可能是
  A.原发性高血压
  B.继发性高血压
  C.高血压病及肾动脉狭窄
  D.肾动脉狭窄
  E.肥胖
  5.患者双肾动脉的可能病变是
  A.动脉肌纤维发育不良
  B.动脉壁囊性变
  C.动脉壁炎性增生
  D.动脉粥样硬化
  E.动脉内皮细胞增生肥大
 
  正确答案:4.C;5.D解题思路:1.肾动脉造影有阳性发现,肾动脉狭窄诊断明确,主要鉴别血压升高原因,肾动脉狭窄常由动脉粥样硬化、纤维肌性发育不良或大动脉炎引起,其肾血管性高血压多进展迅速,以舒张压升高明显,本病例有7年高血压,半年血压明显升高病。史考虑为高血压痛继发动脉粥样硬化,从而进一步出现肾动脉狭窄,选择C。
  2.患者双肾动脉的可能病变是动脉粥样硬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