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肾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肾功能不全(A1型题)

发布时间:2014-03-15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男,36岁,浮肿、少尿1个月,鼻出血3天,查体贫血貌,BP:160/90mmHg,Hb80g/L,尿蛋白(++),尿潜血(++),尿。RBC6~8/HP,血肌酐846μmol/L,B超示左肾9.1cm×4.1cm×4.2cm,右肾8.6cm×4.3cm×4.1cm,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进性肾炎
  B.慢性肾炎急性发作
  C.急性肾功能衰竭
  D.慢性肾功能衰竭
  E.高血压肾动脉硬化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超声提示双肾已经缩小,结合血肌酐明显升高、高血压、贫血、少尿、浮肿的表现,以慢性肾衰竭可能性最大。慢性肾衰竭可以引起凝血系统改变及血小板异常而出现出血表现,可以解释鼻出血。
 
  2.下列不是急性肾衰竭早期血液透析目的的是
  A.尽早清除体内过多的水分、毒素
  B.纠正高钾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以稳定机体的内环境
  C.有利于稳定机体血流动力学
  D.有助于液体、热量、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
  E.有利于肾损伤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血液透析容易引起心血管功能不稳定,尤其是症状性低血压,因此并不利于稳定机体血流动力学。
 
  3.患者,女,63岁,冠心病史多年,反复浮肿,尿少10年,查Hb70g/L,血压20/13.3kPa,尿蛋白(++),尿红细胞6~10个/HP,尿白细胞2~3/HP,尿比重1.010~1.012,临床诊断为慢性肾小球肾炎,血BUN31mmol/L,Cr407μmol/L,Ccr40ml/min,该患者功能分期应属于哪项
  A.肾功能正常期
  B.肾功能不全代偿期
  C.肾功能不全衰竭期
  D.尿毒症期
  E.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肾小球滤过率减少至正常的25~50%,出现氮质血症,但血肌酐小于450mol/L为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即氮质血症期,约相当于K/DOQI指南的3期,是肾衰的早期。
 
  4.慢性肾衰发病机制的三高学说是指
  A.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
  B.高灌注、高滤过、肾小球内高压
  C.高血压、高血糖、大量蛋白尿
  D.高血压、高血糖、高蛋白饮食
  E.以上都包括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肾小球内高压、高灌注、高滤过为慢性肾衰发病机制的三高学说。
 
  5.下述指标提示患者是肾实质性急性肾衰竭的是
  A.尿比重>1.018
  B.尿渗透压>500
  C.尿钠浓度<20
  D.肾衰竭指数<1
  E.钠排泄分数>1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肾实质性急性肾衰竭的尿液检查:尿比重固定,多在1.015以下,尿渗透压低于350mosm/kg,尿钠增高,多在20~60mmol/L;肾衰竭指数常大于1;钠排泄分数大于1。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