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肾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肾功能不全(A2型题)

发布时间:2014-03-15 共1页

  一、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男性,65岁,冠心病史10余年,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后,出现恶心、食欲减退,BUN22mmol/L,Cr230mmol/L,HGB11.8g/dl,尿量500ml,血压140/80mmHg。最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肾衰竭
  B.急性肾衰竭
  C.缺血性肾病
  D.过敏性间质性肾炎
  E.良性肾小动脉硬化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短时间内出现尿量减少,血肌酐、尿素氮升高,结合造影剂损害的诱因,最为可能的诊断是急性肾衰竭。
 
  2.女性,65岁,因不洁饮食,呕吐、腹泻、脓血便,里急后重,庆大霉素16万U/d,第3天时尿量600ml/L,BUN轻度升高,Scr正常,尿pH6.0,第5天时尿量200ml/d,Ser860μmol/L,BUN31.2mmol/L,血钾6.80mmol/L,尿pH6.2,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维持透析5个月时尿量100ml/d,Ser1000μmol/L,Bun36.4mmol/L,病程在第3天时尿沉渣中增多明显的项目是
  A.红细胞管型
  B.白细胞管型
  C.透明管型
  D.蜡样管型
  E.颗粒管型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病例是急性肾衰竭,由庆大霉素所致急性肾小管坏死,早期透明管型明显增多,也有颗粒管型存在。
 
  3.女性,28岁,反复水肿4年。近日出现厌食、恶心,伴齿龈出血,1日来排柏油样便且逐渐昏迷,血压165/105mmHg,双下肢有出血点,呼吸深大,HGB70g/L,1年前患肝炎已愈。为尽快明确诊断,下列最有意义的检查是
  A.血尿素氮测定
  B.血肌酐测定
  C.肝功能测定
  D.血氨测定
  E.骨髓象检查
 
  正确答案:B
 
  4.男性,32岁,水肿、尿少、呕吐2个月,血压170/1.10mmHg,尿蛋白(+++),颗粒管型5~10个/HP,BUN35mmol/L,Cr960μmol/L,HGB8.6g/L,该患者诊断慢性肾炎、尿毒症的主要依据是
  A.高血压
  B.贫血
  C.水肿、尿少
  D.胃肠道症状
  E.尿蛋白(+++),BUN35mmol/L,Cr960μmol/L
 
  正确答案:E
 
  5.女性,25岁,突然水肿、尿少、血尿,3周后进入昏迷,尿蛋白(+++),红细胞10~15个/HP,白细胞1~3个/HP,颗粒管型0~3个/HP,血压180/110mmHg,BUN27mmol/L,急诊入院后其他检查没有回报前的紧急处理措施应采取
  A.止血药物应用
  B.静脉滴注地塞米松
  C.静脉滴注甘露醇
  D.应用呋塞米及降压治疗
  E.抗感染治疗
 
  正确答案: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