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肾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肾功能不全(B型题)

发布时间:2014-03-15 共1页

  一、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腹膜炎
  B.腹膜硬化
  C.腹透管移位
  D.腹透管周围网膜包绕
  E.腹透管刺激腹膜
  1.患者尿毒症腹膜透析2年,腹透治疗一直很顺利,1天前发现腹透液完全不能流出,其最大可能是
  2.患者糖尿病史10年,尿毒症行腹膜透析6个月,近2天出现腹痛,腹透超滤量轻度下降,腹透液微混,其最大可能是
  3.患者女,60岁,体型肥胖,因慢性肾盂肾炎尿毒症行腹膜透析3个月,近2个月腹透液引流欠通畅,但腹透液清亮,腹平片示腹透管无漂移,其最大可能是
 
  正确答案:1.C,2.A,3.D解题思路:1.腹膜透析突然出现腹透液完全不能流出,最大可能是腹透管移位。
  2.腹膜透析腹膜炎为常见并发症,腹痛,腹透超滤量轻度下降,腹透液微混为腹膜炎表现。
  3.腹透液引流欠通畅,但腹透液清亮,腹平片示腹透管无漂移,说明腹透管在腹腔内的开口部分堵塞,最大可能是腹透管周围被网膜包绕。
 
  (4-6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肾前性氮质血症
  B.急性肾小管坏死
  C.肾性少尿
  D.急性间质性肾炎
  E.尿潴留
  下列病人的诊断是
  4.男性,22岁,发热少尿2d,不思饮食,B超示肾稍增大,Cr200μmol/L,尿钠40mmol/L
  5.女性,66岁,患糖尿病多年,排尿困难1d,尿量为1ml,下腹部扪及巨大囊性肿块
  6.男性,23岁,患大叶性肺炎感染性休克,少尿1d,血Cr500μmol/L,尿钠10mmol/L
 
  正确答案:4.B,5.E,6.A解题思路:1.尿钠浓度大于20mmol/L,考虑为缺血性急性肾衰竭,而不是肾前性氮质血症,故选择急性肾小管坏死。
  2.糖尿病可有自主神经障碍,可出现神经源性膀胱,可引起动力性梗阻,造成巨大膀胱(尿潴留引起),临床时有误诊。
  3.尿钠浓度小于20mmol/L,考虑为肾前性氮质血症,病史符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