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康复医学治疗主管技师考试习题集:专业实践能力(案例分析题)

发布时间:2012-04-06 共1页

专业实践能力(案例分析题)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4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8岁,因右侧肢体乏力2月入院,既往高血压、糖尿病病史。查体:神清,没有自发语言,嘱患者"抬手"等指令也不能配合,饮水呛咳,右侧肢体肌力2~3级,肌张力正常,可独坐,右侧病理征(+),头颅MRI提示左侧大脑中动脉供血区梗死灶。
1.患者应进行哪些方面的评定
A.Brunstrum评定
B.Barthel指数评定
C.吞咽障碍临床评定
D.汉语失语成套测验
E.MMSE简明精神状况量表
2.该患者喝30ml水,两次以上喝完,有呛咳,吞咽障碍程度为
A.洼田饮水试验Ⅰ级
B.洼田饮水试验Ⅱ级
C.洼田饮水试验Ⅲ级
D.洼田饮水试验Ⅳ级
E.洼田饮水试验Ⅴ级
3.以下哪项可用来进行有关吞咽障碍的检查
A.洼田饮水试验
B.X线造影录像
C.肌电图检查
D.咽下内压检查
E.声门电图检查
4.该患者做录像吞咽造影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A.不必备吸痰器,因该患者一般情况较好
B.向患者家属说明评定的目的
C.检查前准备好流质、半流质、固体食物
D.向患者家属交代检查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如呛咳、吸人性肺炎、窒息等
E.向患者家属说明评定的主要内容

 

正确答案:1.ABCD;2.D;3.ABCDE;4.BCDE 解题思路:从提供的材料中,患者存在运动功能障碍、日常生活自理能力障碍,吞咽障碍,及失语,故应进行相应的功能检查。另外,患者存在较严重的语言障碍,认知能力没有办法评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