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康复医学治疗主管技师考试考前冲刺:专业知识

发布时间:2012-04-06 共1页

考前冲刺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挛缩的康复治疗,不包括
A.体位保持
B.物理因子治疗
C.矫形器的应用
D.运动治疗
E.高压氧治疗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高压氧治疗不直接缓解挛缩。
 
2.下列哪项不是骨盆牵引的禁忌证
A.怀孕3个月
B.腰椎间盘突出症继发侧突
C.脊髓压迫症状
D.脊柱失稳
E.严重的骨质疏松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骨盆牵引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退行性变引起的腰腿痛,禁忌证:重度腰椎间盘突出、腰脊柱结核和肿瘤、骶髂关节结核、马尾肿瘤、急性化脓性脊柱炎、椎弓崩裂、脊髓压迫症状、脊柱失稳、重度骨质疏松症、孕妇、腰脊柱畸形、较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及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故正确答案为B。
 
3.急性疼痛治疗中,首选的办法是物理治疗,不包括
A.电刺激镇痛
B.热疗
C.冷疗
D.运动疗法
E.针灸疗法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针灸疗法属传统疗法。
 
4.以下哪种表现属于共济失调
A.舞蹈样运动
B.手足徐动
C.舞蹈样徐动症
D.肌痉挛
E.辨距不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辨距不良为共济失调的表现,ABCD为不随意运动的表现。
 
5.急性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早期炎性浸润期不适宜做
A.短波患部无热量
B.超短波患部无热量
C.蜡疗法
D.紫外线疗法
E.微波疗法:患部无热量或微热量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蜡疗法是有热量的物理因子治疗,易造成炎症发展和扩散,故急性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早期炎性浸润期不宜选用。
 
二、A3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8岁,双手麻木无力3个月,大小便正常。查体:颈椎活动度正常,颈后无明显压痛点,颈神经根牵拉试验双侧阳性,T6以下痛觉减退,双侧肱二头肌、肱三头肌反射稍亢进,双侧Hoffmann征(+),双侧膝腱、跟腱反射减弱,Babinski征(-),X线提示:C5~6椎间隙狭窄。
6.患者首先应考虑诊断为
A.脊髓型颈椎病
B.神经根型颈椎病
C.椎动脉型颈椎病
D.交感型颈椎病
E.混合型颈椎病
7.根据此病情,最有意义的进一步检查是
A.颈椎CT
B.颈椎MRI
C.颈CTA
D.肌电图检查
E.肌力检查
8.临床最常见的颈椎病类型是
A.脊髓型颈椎病
B.神经根型颈椎病
C.椎动脉型颈椎病
D.交感型颈椎病
E.混合型颈椎病
9.此患者慎用下列哪项物理治疗
A.超短波治疗
B.药物离子导入
C.超声疗法
D.颈椎牵引
E.红外线治疗

 

正确答案:6.A;7.B;8.B;9.D 解题思路:4.患者双手麻木无力,颈椎颈神经根牵拉试验双侧阳性,T6以下痛觉减退,双侧肱二头肌、肱三头肌反射稍亢进,双侧Hoff-mann征(+),双侧膝腱、跟腱反射减弱,符合脊髓型颈椎病的临床特点,故诊断应选A。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可行颈椎MRI检查,重点了解颈髓矢状面及水平面的突出情况,及椎管情况,故选B,其他检查侧重点不同或比较片面,不属最有意义的检查。临床颈椎病分型分6型,即: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型颈椎病、混合型颈椎病以及颈肌型,其中神经根型最为常见,故选B。脊髓型颈椎病先试行非手术疗法,如无明显疗效应尽早手术治疗。该类型禁用或慎用牵引治疗,特别是大重量牵引,以免引起瘫痪,故选D。
 
(10-12题共用题干)
一男性青少年患者,左眼有异物感有1个月,用手能触摸到一黄豆大小的肿物,质地较硬,有触痛,与皮肤无粘连,边缘清楚。翻转眼睑,可见患处结膜处有脓点。
10.最可能的诊断是
A.睑板腺癌
B.睑板腺囊肿(霰粒肿)
C.内睑腺炎(麦粒肿)
D.睑缘炎
E.以上都不是
11.下列哪种治疗是错误的
A.用小功率超短波治疗仪治疗
B.紫外线红斑量照射
C.抗生素治疗(出现感染)
D.抗病毒治疗
E.炎症控制后给予手术治疗
12.睑板腺囊肿(霰粒肿)主要是由于下列哪种因素引起
A.病毒感染引起的周围组织炎症
B.葡萄球菌引起的周围组织炎症
C.睑板腺分泌旺盛所致
D.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周围组织炎症
E.睑板腺排出管道阻塞,分泌物潴留所致

 

正确答案:10.B;11.D;12.E 解题思路:3.睑板腺囊肿又叫霰粒肿,它是由于睑板腺管道阻塞,分泌物潴留,刺激周围组织而形成的睑板慢性肉芽肿,它的主要临床表现为上眼睑的皮下可扪到一硬结,无压痛,与皮肤无粘连,在治疗上可用抗生素及超短波疗法及紫外线疗法消除局部炎症,炎症控制后再行手术治疗。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在考题前列出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考题关系最密切的备选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3-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感觉刺激激活运动反应(拍打、刷擦)
B.体位摆放和处理使感觉输入正常
C.治疗师引导,由儿童控制感觉输入得到适应性的反应
D.感觉和反射刺激,被动运动模式,鼓励独立运动
E.激发反射局部运动区以鼓励运动模式
 13.Vojta方法强调治疗活动是
  14.感觉整合法强调治疗活动是
 
 

正确答案:13.E,14.C 解题思路:2.Vojta法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诱发反射性移动运动,促进正常反射通路与运动模式,抑制异常反射通路与运动模式来达到治疗的目的。感觉整合就是机体在环境内有效利用自己的感官,从环境中获得不同感觉通路的信息(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前庭觉和本体觉等)输入大脑,大脑对输入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并作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
 
(15-16题共用备选答案)
A.神经肌肉电刺激治疗
B.调制中频电疗
C.超短波
D.磁疗
E.冷疗
 15.软组织损伤10小时最佳选择
  16.周围面神经炎急性期最佳选择
 
 

正确答案:15.E,16.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