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肿瘤放射治疗主管技师考试基础知识习题集:放射治疗生物学基础

发布时间:2012-04-05 共1页

三、放射治疗生物学基础
一、A型题
1.高LET射线照射的氧增强比约为
A.接近1左右
B.1~2
C.2~3
D.3~5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随着LET的增高,氧增强比下降。高LET射线的氧增强比接近于1。
 
2.线性能量传递(LET)与氧增强比(OER)的关系,正确的是
A.随着LET增高,OER下降
B.随着LET增高,OER增高
C.LET与OER无关
D.LET与OER有关,但对OER影响不大
E.以上说法均不对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随着LET的增高,氧增强比下降。高LET射线的氧增强比接近于1。
 
3.有关辐射的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的描述,错误的是
A.辐射产生的自由基所造成的DNA损伤叫做辐射的间接作用
B.辐射的直接作用是指射线和细胞的
C.α射线治疗主要发生的是间接作用
D.NA损伤叫做辐射的间接作用。低LET射线主要通过间接作用引起辐射损伤,高LET射线主要通过直接作用引起辐射损伤。
E.快中子治疗主要发生的是直接作用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辐射的直接作用是指射线和细胞的DNA分子作用,使之被电离或激发,导致生物改变,辐射产生的自由基所造成的
 
4.对辐射所致细胞死亡的合理描述是
A.凋亡
B.坏死或胀亡
C.细胞所有机能和功能的即刻丧失
D.细胞增殖能力不可逆的丧失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辐射所致细胞死亡不是指细胞所有机能和功能的即刻丧失,而是细胞失去无限增殖分裂能力,可能有一次或几次有丝分裂,即增殖性死亡。
 
5.对于辐射所致细胞增殖能力不可逆的丧失的合理解释,你认为错误的是
A.细胞失去无限增殖分裂能力
B.下一次细胞有丝分裂时细胞所有机能和功能的即刻丧失
C.细胞失去无限增殖分裂能力,可能有一次或几次有丝分裂
D.细胞失去形成集落或克隆的能力
E.丧失再生增殖能力就是受照后的致死性反应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辐射所致细胞增殖性死亡不是指细胞所有机能和功能的即刻丧失,而是细胞失去无限增殖分裂能力,但可能有一次或几次有丝分裂。
 
二、B型题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放射损伤的修复
B.细胞周期再分布
C.乏氧细胞再氧合
D.再群体化
E.血管生成
 6.肿瘤经照射后一段时间,细胞的乏氧水平可以低于照射前,是由于
  7.某一既定单次照射剂量分成间隔一定时间的两次照射所观察到的存活细胞增加,是由于发生了
  8.在放射治疗中,总治疗时间延长,肿瘤控制率下降,是由于发生了
 
 

正确答案:6.C,7.A,8.D 解题思路:3.在常规分割放疗期间,大部分肿瘤组织有一定程度的快速再群体化。多在开始治疗后4周左右开始加速,每延长一天,损失0.6Gy照射所带来的效益。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72Gy
B.100Gy
C.89.8Gy
D.111.4Gy
E.84Gy
 9.假设早反应组织α/β=10Gy,晚反应组织α/β=3Gy,常规治疗2Gy×1次/天,每周5次×6周,则早反应组织有效生物剂量为
  10.如果改为超分割治疗,1.15Gy×2次/天,每周5天×7周,则早反应组织有效生物剂量为
  11.如果改为超分割治疗,1.15Gy×2次/天,每周5天×7周,晚反应组织有效生物剂量为
 
 

正确答案:9.A,10.C,11.D 解题思路:1.将α/β=10,n=30,d=2代入公式BED=nd(1+d/α/β),计算出BED即可。
2.将α/β=10,n=70,d=1.15代入公式BED=nd(l+d/α/β),计算出BED即可。
3.将α/β=3,n=70,d=1.15代入公式BED=nd(1+d/α/β,计算出BED即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