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主管技师考试(肿瘤放射治疗技术)相关专业知识试题 A型题1

发布时间:2012-12-17 共1页

A型题1
一、A型题
1.下列有关齿龈癌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上齿龈癌较为少见,常侵犯上颌骨
B.齿龈癌确诊时约1/3的患者出现淋巴转移
C.齿龈癌以放射治疗为首选
D.下齿龈癌照射野应包括同侧全下颌骨(尤其是下齿龈癌侵犯下颌骨)
E.齿龈癌单纯放射治疗应注意治疗过程中逐渐缩野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齿龈癌分化较好,但早期即易出现骨受侵和淋巴结转移,而颌骨对放射耐受性较差,高剂量放射治疗的放射性骨坏死的发病率较高,故以手术治疗为首选手段,但破坏性大。单纯放射治疗仅选择性用于T1期、无骨受侵的外生型病变及不适合行颌骨手术治疗者。除了上述T1病变外,放射治疗不作为根治性的手段。
 
2.鼻窦癌的病理类型中最常见的是
A.腺癌
B.高分化鳞状细胞癌
C.囊性腺样上皮癌
D.恶性黑色素瘤
E.淋巴瘤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鼻腔、鼻窦癌的病理类型以高分化鳞癌最常见,约占75%。鼻窦也可见小涎腺来源的肿瘤(腺癌、囊性腺样上皮癌和黏液表皮样癌等),约占10%~15%,恶性黑色素瘤约占10%~15%。
 
3.鼻咽癌放疗靶区范围一般不包括
A.全部鼻咽壁
B.咽旁、后间隙
C.上颌窦腔的后1/3
D.喉咽
E.蝶窦、蝶骨体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鼻咽癌靶区应包括全部鼻咽壁,咽旁、后间隙,颅底,蝶窦,翼腭窝,鼻腔和上颌窦的后1/3的结构及上颈深淋巴结(淋巴结活检处一并包括)。
 
4.关于鼻咽癌,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A.鼻咽癌多为高分化鳞癌
B.鼻咽癌容易早期发生淋巴结转移
C.局部常见的转移部位为颈深下淋巴结和颈前淋巴结
D.下颈锁骨上区不需照射
E.一般放疗体位为侧卧位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鼻咽癌约90%以上为低分化鳞癌,颈部淋巴结转移几率高,容易早期发生淋巴结转移,就诊时约80%的患者伴有颈淋巴结肿大。常见的转移部位为颈深上淋巴结和颈后淋巴结。放疗为主要根治性治疗手段,一般取仰卧位进行。根据患者淋巴结转移的情况决定是否需下颈锁骨上区照射。
 
5.鼻咽癌淋巴结转移,不正确的是
A.鼻咽癌容易早期发生淋巴结转移
B.常见的转移部位为颈深上淋巴结和颈后淋巴结
C.转移广泛者可至下颈、锁骨上淋巴结
D.还可到纵隔、腋下淋巴结
E.多数可至颏下,颌下淋巴结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鼻咽癌约90%以上为低分化鳞癌,颈部淋巴结转移几率高,容易早期发生淋巴结转移。常见的转移部位为颈深上淋巴结和颈后淋巴结,转移广泛者可至下颈、锁骨上淋巴结,甚至纵隔、腋下淋巴结,少数可至颏下,颌下淋巴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