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肿瘤放射治疗主管技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习题集:腹部肿瘤

发布时间:2012-04-05 共1页

三、腹部肿瘤
一、A型题
1.在霍奇金病的放射治疗中,关于锄形野叙述正确的是
A.上界在第+胸椎椎体下缘
B.下界在第四腰椎椎体下缘
C.两侧包括腹主动脉旁淋巴结,一般为9~10cm宽
D.野照射应包括整个脾脏,脾切除后包括脾蒂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霍奇金病的放射治疗中锄形野射野的范围包括:上界在第十胸椎椎体下缘,下界在第四腰椎椎体下缘,两侧包括腹主动脉旁淋巴结,一般为9~10cm宽,野照射应包括整个脾脏,脾切除后包括脾蒂。
 
2.在精原细胞瘤的放疗中,关于"狗腿野"的叙述正确的是
A."狗腿野"包括腹主动脉旁和盆腔淋巴结
B.上界位于第十胸椎下缘
C.两侧在体中线各旁开4~5cm,健侧在第五腰椎下缘至闭孔内缘垂线与耻骨联合上2cm交点之连线,患侧向下延伸至第四腰椎下缘与髋臼外缘连线,然后双侧沿闭孔内缘或髋臼外缘垂直向下
D.下界至闭孔下缘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精原细胞瘤的放疗中"狗腿野"的设野范围包括:腹主动脉旁和盆腔淋巴结,上界位于第十胸椎下缘,两侧在体中线各旁开4~5cm,健侧在第五腰椎下缘至闭孔内缘垂线与耻骨联合上2cm交点之连线,患侧向下延伸至第四腰椎下缘与髋臼外缘连线,然后双侧沿闭孔内缘或髋臼外缘垂直向下,下界至闭孔下缘。
 
3.关于直肠癌的治疗原则,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直肠癌以手术为主
B.术前放疗可以降低手术种植的发生,使肿瘤的分期降低
C.术前放疗能够降低局部复发率和提高远期生存率
D.确保与根治术相同的治愈率的前提下,保留括约肌功能,提高生存质量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直肠癌的治疗原则是以手术为主,术前放疗可以降低手术种植的发生,使肿瘤的分期降低,术前放疗能够降低局部复发率和提高远期生存率,放疗在直肠癌治疗中的最重要进展是低位直肠癌术前放疗十保留括约肌功能的手术治疗,确保与根治术相同的治愈率的前提下,保留括约肌功能,提高生存质量。
 
4.直肠癌术后放疗的适应证包括
A.肿瘤已侵透深肌层
B.肿瘤穿透肠壁
C.病变部位与盆腔组织或器官有癌性粘连
D.肠壁或盆腔有转移淋巴结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直肠癌术后放疗的适应证有:肿瘤已侵透深肌层,肿瘤穿透肠壁,病变部位与盆腔组织或器官有癌性粘连,肠壁或盆腔有转移淋巴结。
 
5.关于直肠癌术后放疗,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术后放疗采用三野等中心照射,患者俯卧于模拟机上,双手置于颏下,在模拟机透视下定位
B.后野上界在第5腰椎椎体下缘水平
C.后野两侧界在真骨盆缘外1~2cm
D.两侧野后界必须包括骶骨的一半,一般前后距离为8~10cm宽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直肠癌术后放疗技术要求术后放疗采用三野等中心照射,患者俯卧于模拟机上,双手置于颏下,在模拟机透视下定位,后野上界在第5腰椎椎体下缘水平,后野两侧界在真骨盆缘外1~2cm,两侧野后界必须包括骶骨的一半,一般前后距离为8~10cm宽。
 
二、B型题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150
B.180~200
C.200
D.200~300
E.≥300
 6.霍奇金病综合治疗中,斗篷野照射单次剂量为____cGy
  7.如果照射斗篷野包括整个心脏或全肺,单次照射剂量为____cGy
 
 

正确答案:6.B,7.A 解题思路:2.霍奇金病综合治疗中照射斗篷野照射单次剂量为180~200cGy,包括整个心脏或全肺单次照射剂量应≤150cGy。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斗篷野
B.斗篷野+锄形野(腹主动脉旁和脾脏)
C.斗篷野+锄形野(腹主动脉旁和脾脏)+盆腔野
D.受累野
E.斗篷野+狗腿野
 8.霍奇金病扩大野照射包括全淋巴结照射和次淋巴结照射,其中全淋巴结照射包括几个部分
  9.其中次淋巴结照射包括____几个部分
 
 

正确答案:8.C,9.B 解题思路:2.霍奇金病扩大野照射包括全淋巴结照射和次淋巴结照射,全淋巴结照射包括三部分:斗篷野、锄形野(腹主动脉旁和脾脏)和盆腔野;次淋巴结照射包括斗篷野和锄形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