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士)考试相关专业知识-模拟试题二

发布时间:2014-05-24 共2页

  一、A型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引起鼻窦的病原菌为
  A.葡萄球菌
  B.肺炎双球菌
  C.变形杆菌
  D.铜绿假单胞菌
  E.大肠杆菌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鼻窦炎是指化脓性球菌感染鼻窦黏膜引起的化脓性炎症,有急性和慢性之分。
 
  2.儿童在大量进食汉堡包、可乐后,进行跑步活动(中等强度运动),可导致胃的排空
  A.加速
  B.延缓
  C.先加速后延缓
  D.先延缓后加速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饱食后胃相对扩张,需要较多的血液以利于胃的消化,中等强度运动时血液流向骨骼肌显著增加,导致胃部血流不足,从而影响胃的功能。
 
  3.以下哪型不是颈椎病的类型
  A.神经根型
  B.脊髓型
  C.交感型
  D.椎动脉型
  E.交叉型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颈椎病中无交叉型。
 
  4.颅脑损伤的手术目的不正确的是
  A.抢救生命
  B.保存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功能
  C.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死率
  D.减少伤残率
  E.脑功能重建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颅脑损伤后脑功能的重建是通过康复训练来达到的。
 
  5.靶心率(THR)是指
  A.按年龄计算的最高心率
  B.与运动中绝不能超过的最高强度相当的心率
  C.亚极量负荷时的心率
  D.与运动应该达到的适宜强度相当的心率
  E.运动终止后5min时的心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靶心率也叫目标心率,指1分钟的脉搏跳动次数,是健身运动中的一项重要基础数据。健身运动中所提倡的"有氧运动",是以锻炼和提高机体的心肺功能、调节内分泌和免疫功能、增强体质和健康水平为目的,需要按照规定的有氧心率进行具有一定强度、密度和持续时间的运动,才会产生明显的健身效果。心率过慢,健身效果不好,而心率过快,不利于健康。
 
  二、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典型慢性肾功能不全时的水电解质紊乱是
  A.代谢性酸中毒、低血钙、高血磷、高血钾
  B.代谢性酸中毒、高血钙、低血磷、高血钾
  C.代谢性碱中毒、低血钙、低血磷、高血钠
  D.代谢性酸中毒、高血钙、低血磷、低血钠
  E.代谢性碱中毒、低血钙、高血磷、高血钾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钙部分经肾脏排出体外,磷几乎完全通过肾脏排泄,慢性肾功能不全时,血磷增高,而血中钙磷乘积恒定,故血钙降低。肾脏通过泌氢调节酸碱平衡,泌氢减少,出现代谢性酸中毒。
 
  7.下列关于X线透视的说法,正确的是
  A.操作复杂,但费用低
  B.只能单方向观察
  C.能观察器官的动态情况
  D.图像的对比度及清晰度高
  E.较容易观察密度差异小的器官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荧光透视为普通X线检查方法,其优势主要有可动态观察,通过转动患者的体位进行多方向的观察,可实时了解器官的动态变化,如心脏的搏动、膈肌的运动、胃肠蠕动等;操作简单,费用低廉等。不足之处主要有图像的对比度及清晰度较差,难于观察密度与厚度差别小的器官以及密度与厚度较大的部位;同时X线剂量也相对较大。
 
  8.关于臂丛神经麻痹,以下哪个是错误的
  A.是一种产伤
  B.患侧上臂呈外展外旋
  C.下臂丛神经麻痹,常伴有霍纳综合征
  D.可有患侧手完全不能活动
  E.完全性麻痹近远端肌肉均无运动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臂丛神经麻痹患侧上臂呈外展内旋,前臂伸展旋前使部分屈曲手指面向后方,故选B。
 
  9.下列关于核医学基本显像原理错误的是
  A.属于放射性核素示踪方法的范畴
  B.利用放射性核素或其标记化合物作为示踪剂
  C.标记后的化合物和原化合物具有相同的生物学特性,但可以不具有相同的物理、化学性质
  D.利用放射性核素浓聚于特定的正常脏器组织或病变组织来成像
  E.应用射线探测仪来追踪标记的化合物在体内的分布数量及代谢途径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核医学成像的基本显像原理是利用放射性核素或其标记化合物作为示踪剂,引入人体后,以特异性或非特异方式浓聚于特定的正常脏器组织或病变组织。放射性核素或其标记化合物放出射线后,可以通过射线探测仪追踪标记化合物在机体内的分布、数量及代谢途径等。其中,作为研究对象的化合物用放射性核素标记后与原非标记化合物具有相同的物理、化学特性和生物学性质。
 
  10.以下哪项属于佝偻病早期表现
  A.以颅骨改变为主,颅缝大,头颅呈方颅
  B.残留不同程度的骨骼畸形
  C.X线显示长骨干骺端呈杯口状改变
  D.血碱性磷酸酶正常或稍高
  E.可有鸡胸,肋骨呈串珠样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佝偻病早期表现为神经兴奋性增高,如易激惹、烦闹、夜啼、枕秃、此期常无骨骼改变,血PTH升高,血钙、血磷降低,血碱性磷酸酶正常或稍高,故选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