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士)考试基础知识-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24 共1页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构成鼻中隔的有
  A.鼻中隔软骨、筛骨垂直板和犁骨
  B.鼻中隔软骨、筛板
  C.鼻骨和筛骨
  D.下鼻甲和鼻骨
  E.筛骨垂直板和犁骨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鼻中隔由骨性鼻中隔(筛骨垂直板和犁骨)和鼻中隔软骨共同构成。外侧壁有三个突出的鼻甲,由上而下依次叫上鼻甲、中鼻甲和下鼻甲。
 
  2.骨骼的哪部分应力最大
  A.骨膜
  B.骨髓质
  C.骨皮质
  D.软骨
  E.骨小梁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骨皮质部分接受的应力最大。
 
  3.非突触性化学传递的特点不包括
  A.不存在突触前膜和突触后膜的特化结构
  B.不存在一对一的支配关系
  C.神经活性物质的释放部位与效应细胞间距离至少在20nm以上
  D.递质传递时间不大于1秒
  E.能否发生传递效应取决于效应细胞上有无相应的受体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非突触性化学传递的特点:不存在突触前膜和突触后膜的特化结构;不存在一对一的支配关系;神经活性物质的释放部位与效应细胞间距离至少在20nm以上;递质弥散的距离大,传递时间可大于1秒;能否发生传递效应取决于效应细胞上有无相应的受体。
 
  4.下列哪项不适宜用冷疗法
  A.肌肉骨骼急性创伤
  B.慢性肌肉骨骼疼痛
  C.肢体痉挛
  D.高热患者
  E.雷诺征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雷诺征是一种对称性肢端小动脉性痉挛而疼痛,麻木及皮肤先后苍白、发绀、潮红为主要症状,而冷作用于皮肤时刺激冷感受器,通过轴索反射立即引起小血管收缩,所以不宜用于雷诺征,故选E。
 
  5.关于附睾,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紧贴于睾丸下端
  B.不仅能产生精子,还有分泌功能
  C.不仅能储存精子,还能促进精子继续成熟
  D.外形可分底、体、头三部分
  E.是肿瘤好发的部位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附睾呈新月形,紧贴睾丸的上端和后缘。上端膨大为附睾头,中部为附睾体,下端为附睾尾。附睾为暂时储存精子的器官,并分泌附睾液供精子营养,促使精子进一步成熟。附睾为结核的好发部位。正确答案C。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使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靠近头部
  B.远离身体正中线
  C.靠近身体腹面者称前(腹)侧
  D.相对远离体表
  E.靠近体腔
  6.为外
  7.为深
  8.为上
 
  正确答案:6.B,7.D,8.A解题思路:靠近头部为上,靠近足底为下。靠近身体腹面者称前(腹)侧,靠近身体背面者称后(背)侧。靠近身体正中线的为内,远离身体正中线的为外。靠近体表的为浅,相对远离体表的为深。
 
  (9-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第一感觉区
  B.第二感觉区
  C.第三感觉区
  D.中央前回
  E.边缘系统
  9.主要参与内脏疼痛和心理性疼痛的大脑皮质代表区是
  10.疼痛的感觉分辨区的大脑皮质代表区是
 
  正确答案:9.E,10.A解题思路:边缘系统:包括扣带回、钩回、海马回以及边缘系统的相关结构,主要参与内脏疼痛和心理性疼痛。第一感觉区(SI):即中央后回的1、2、3区,主要接受来自丘脑腹后核的投射纤维,为疼痛的感觉分辨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