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士)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24 共2页

  一、A型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早期喉癌的治疗以什么疗法为主
  A.手术疗法
  B.放射疗法
  C.化学疗法
  D.热效综合疗法
  E.热化综合疗法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许多癌症,尤其是癌症的早期,手术疗法常是治疗的首选。
 
  2.骨性关节炎的最早期症状为
  A.关节肿胀
  B.关节活动受限
  C.关节松弛
  D.关节腔积液
  E.关节疼痛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疼痛是骨性关节炎早期的主要症状。
 
  3.强直性脊柱炎的特点不包括以下哪条
  A.自身免疫性疾病
  B.累及骶髂关节和脊柱为主
  C.最终可导致脊柱强直
  D.炎性病变
  E.多数为老年发病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强直性脊柱炎多为青壮年时期发病。
 
  4.世界卫生组织对现代医师的要求是
  A.只对门诊病人服务
  B.只对住院病人服务
  C.院内服务
  D.院外服务
  E.对病人整体长远服务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合格的临床医师不仅应对住院、门诊患者负责,还应为出院患者负责;不仅是治病救人,还要为患者功能负责。
 
  5.髌骨切除后使伸膝力矩减少约30%,这主要是由于
  A.股四头肌的初长度发生改变
  B.影响了股四头肌肌肉的募集
  C.股四头肌肌纤维与肌腱形成的角度改变
  D.股四头肌力臂缩短
  E.股四头肌收缩的压应力发生改变
 
  正确答案:D
 
  二、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下列哪种情况不是狭窄性腱鞘炎的体征
  A.弹响指
  B.扳机指
  C.弹响拇
  D.鼓槌指
  E.握拳尺偏试验阳性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鼓槌指为类风湿的表现。
 
  7.高钙血症导致
  A.高镁血症
  B.尿镁降低
  C.尿镁增加
  D.高磷血症
  E.尿磷增加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高钙血症主要见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其次是骨转移癌。高钙血症因钙与镁在重吸收中存在竞争作用,使肾小管重吸收镁减少。
 
  8.非药物状态下两次或两次以上非同日多次重复测量血压高于以下哪项时,可诊断为高血压
  A.130/90mmHg
  B.125/80mmHg
  C.140/90mmHg
  D.120/90mmHg
  E.130/80mmHg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在非药物状态下两次或两次以上非同日多次重复血压测定所得的平均值为依据,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诊断为高血压,故答案为C。
 
  9.下列不属于骨折晚期并发症的是
  A.骨化性肌炎
  B.关节强直
  C.骨筋膜室综合征
  D.创伤性关节炎
  E.缺血性骨坏死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骨折的早期并发症有休克、脂肪栓塞综合征、重要内脏器官损伤、重要周围组织(血管神经)损伤、骨筋膜室综合征等;晚期并发症有坠积性肺炎、压疮、下肢深静脉血栓、感染、骨化性肌炎、创伤性关节炎、关节僵硬、急性骨萎缩、缺血性骨坏死、缺血性肌痉挛等。
 
  10.下列选项中哪一项不是骨折的早期并发症
  A.内脏及重要动脉损伤
  B.周围神经损伤
  C.脊髓损伤
  D.创伤性关节炎
  E.感染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骨折的早期并发症有休克、感染、内脏及重要动脉损伤、周围神经损伤、脊髓损伤等。晚期常合并坠积性肺炎、压疮、骨化性肌炎、缺血性骨坏死、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创伤性关节炎为骨折的晚期并发症,故答案为D。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使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鳞屑性睑缘炎
  B.溃疡性睑缘炎
  C.眦角性睑缘炎
  D.外睑腺炎
  E.内睑腺炎
  11.睫毛根部及睑缘表面附有头皮样鳞屑,睫毛易脱落,可再生是哪种疾病的特点
  12.睫毛脱落后不能再生是哪种疾病的特点
  13.内、外眦部皮肤发红、糜烂、湿润,有黏稠性分泌物是哪种疾病的特点
 
  正确答案:11.A,12.B,13.C解题思路:鳞屑性睑缘炎临床表现为自觉刺痒,睑缘潮红,睫毛根部及睑缘表面附有头皮样鳞屑,睫毛易脱落,可再生。溃疡性睑缘炎症状较前者重,为三型中最严重者,睫毛根部有黄痂和小脓包,将睫毛粘成束,剥去痂皮,露出睫毛根部有出血的溃疡面和小脓包。睫毛脱落后不能再生。眦角性睑缘炎:自觉刺痒,多为双侧,外眦部常见。共同特点为内、外眦部皮肤发红、糜烂、湿润,有黏稠性分泌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