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士)考试相关专业知识-模拟试题三

发布时间:2014-05-24 共1页

  一、A型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麻醉中对呼吸功能的观察主要是
  A.氧分压
  B.二氧化碳分压
  C.潮气量
  D.每分通气量
  E.呼吸频率、幅度及呼吸道通畅情况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麻醉中对呼吸功能的观察主要是呼吸频率、幅度及呼吸道通畅情况。
 
  2.下述哪一种疾病不属于脑血管意外
  A.脑血栓
  B.脑出血
  C.高血压病
  D.脑栓塞
  E.蛛网膜下腔出血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高血压病是血压的升高,不涉及脑血管的变化和脑的损伤。
 
  3.骨骼肌一般超过人体重量的
  A.20%
  B.30%
  C.40%
  D.50%
  E.6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骨骼肌是体内最多的组织,约占体重的40%。
 
  4.下列哪项不是骨筋膜室综合征早期的临床表现
  A.肿胀
  B.皮肤颜色改变
  C.感觉消失
  D.指(趾)屈曲
  E.远端脉搏及毛细血管充盈时间正常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骨筋膜室综合征的疼痛为创伤后肢体持续剧烈疼痛,且进行性加剧,为本征最早期的症状;至晚期,感觉消失,可无疼痛。
 
  5.骨折刚达到临床愈合时,此时骨折愈合过程正处于哪一个阶段
  A.血肿机化期
  B.骨折后2周以内
  C.骨痂改造塑型期
  D.原始骨痂形成期
  E.永久骨痂形成期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骨痂改造塑形期一般需8~12周,此期可达到临床愈合水平。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使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9题共用备选答案)
  A.促进肌细胞内的糖酵解
  B.以胞外糖的有氧代谢为主要能源
  C.脂肪为主要能源
  D.蛋白质为主要能源
  E.以上都不是
  6.缓和持久的运动
  7.接近最大摄氧量50%的强度的运动
  8.短期间歇运动
  9.剧烈运动
 
  正确答案:6.B,7.B,8.A,9.A解题思路:1.缓和持久的运动以胞外糖的有氧代谢为主要能源。
  2.接近最大摄氧量50%的强度的运动以胞外糖的有氧代谢为主要能源。
  3.实践证明,以次极限强度进行间歇训练对发展运动员的糖酵解供能系统非常有效。
  4.高强度运动时无氧代谢能力增强,肌肉细胞内的糖酵解增强。
 
  (10-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腔隙性脑梗死
  B.蛛网膜下腔出血
  C.脑血栓形成
  D.脑栓塞
  E.短暂性脑缺血
  10.60岁,安静时缓慢起病,意识清楚,偏瘫、失语,CT示有低密度区,诊断为
  11.40岁,起病急,剧烈头痛、呕吐、意识不清、颈部强直,脑脊液呈血样,CT示脑内高密度区,诊断为
  12.60岁,起病较急,头晕,一侧肢体麻木无力,数小时即消失,过去有类似发作,诊断为
  13.30岁,有心脏病史,起病很急,意识不清、偏瘫、失语,CT示有低密度区,诊断为
  14.60岁,起病较急,意识清楚,轻度运动障碍,CT示有小的低密度区,诊断为
 
  正确答案:10.C,11.B,12.E,13.D,14.C解题思路:1.患者的表现符合脑血栓形成的特点,并有CT检查结果的支持。
  2.患者的表现符合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特点,并有血样脑脊液、CT检查结果的支持。
  3.患者的表现符合短暂性脑缺血的特点。
  4.患者的表现符合脑栓塞的特点,并有CT检查结果的支持。
  5.患者的表现符合脑血栓形成的特点,并有CT检查结果的支持。
 
  三、A3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5-16题共用题干)
  女性,65岁,右膝疼痛,活动受限3年,加重2个月。查体:体温正常,跛行,右膝关节活动明显受限,关节周围组织肿胀,血沉18mm/h。
  15.为进一步明确诊断,以下哪一项检查最有价值
  A.膝关节B超
  B.膝关节穿刺
  C.膝关节核素扫描
  D.膝关节MRI
  E.膝关节血管造影
  16.如果确诊,康复治疗6个月无效,应该选择哪一种治疗最合适
  A.外用中药膏药
  B.关节腔内定期类固醇药物注入
  C.膝关节软骨修复术
  D.全膝关节置换术
  E.无需治疗
 
  正确答案:15.D;16.D解题思路:1.为进一步明确诊断,本患者应做膝关节MRI。
  2.所述表现是全膝关节置换术的适应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