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士)考试专业知识-模拟试题一

发布时间:2014-05-24 共1页

  一、A型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慢性软组织损伤温热疗法不包括
  A.蜡疗
  B.中药热敷
  C.红外线
  D.分米波
  E.毫米波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高频电疗法中的毫米波只产生非热效应,而中等剂量的分米波、厘米波可产生温热效应。
 
  2.高血压病患者有氧训练需要避免的是
  A.高强度运动
  B.大肌群运动
  C.动力性运动
  D.较长运动时间
  E.运动时血压监测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高血压病患者有氧训练方法上强调中小强度、较长时间、大肌群的动力性运动以及各种放松类活动,运动强度过大对患者无益,所以高血压患者不提倡高强度运动。
 
  3.静脉曲张的最常见部位
  A.上肢
  B.大腿
  C.小腿
  D.手部
  E.头部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静脉曲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造成静脉曲张。
 
  4.关节活动度测量仪器不包括
  A.长臂量角器
  B.短臂量角器
  C.小型半圆形量角器
  D.等速测试仪
  E.圆规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量角器为测量关节活动范围的工具,有各种不同类型。
 
  5.运动性失语症的表现是
  A.能听懂别人讲话,但自己说很费力
  B.不能听懂别人讲话,自己也不能说出
  C.自己能说话,但不能理解别人说话
  D.能看懂文字符号,但读不出声音
  E.一般能说话,但说不出物品名称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运动性失语症状特点为患者能理解他人语言,构音器官的活动并无障碍,有的虽能发音但不能构成语言。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使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3周
  B.4周
  C.6周
  D.3个月
  E.6个月
  6.肌肉肌腱完全断裂,缝合术后何时可以开始被动运动
  7.肌肉肌腱完全断裂,缝合术后何时可以开始负重运动
 
  正确答案:6.C,7.D解题思路:1.肌肉肌腱完全断裂,缝合术后6周可以开始被动运动,3个月可以开始负重运动。
  2.肌肉肌腱完全断裂,缝合术后6周可以开始被动运动,3个月可以开始负重运动。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8-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40岁,外伤后右侧股骨髁上骨折,在转院途中突然出现患肢剧痛,足背动脉搏动消失,足趾苍白、麻木发凉,小腿张力增高,局部有水疱,牵拉足趾引起小腿疼痛。
  8.其临床诊断是
  A.骨折移位
  B.肌肉损伤过重
  C.合并神经损伤
  D.合并大血管损伤
  E.出现骨筋膜室综合征
  9.最主要的治疗措施是
  A.给予血管扩张药,消除血管痉挛
  B.抬高患肢,以利肿胀消退
  C.被动按摩,促进循环
  D.做局部麻醉,解除血管痉挛
  E.解除局部包扎及外固定物,经观察不见好转,切开筋膜减压
 
  正确答案:8.E;9.E解题思路:1.骨筋膜室由骨、骨间膜、肌间隔和深筋膜围成,室壁坚硬(韧)。当四肢骨折、特别是前臂或小腿骨折时,引起肌损伤水肿及筋膜下血肿使室内容物体积骤增,或肢体挤压伤、外包扎过紧,使室容积骤减,均可导致室内压力迅速升高。首先静脉回流障碍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静脉淤血和微血管渗出,更加重肌肉水肿及室内高压并形成恶性循环。若前臂骨筋膜室内压力超过8.7kPa(65mmHg),小腿骨筋膜室内压力超过7.31kPa(55mmHg)向肌肉供血的小动脉即关闭。一般肌肉缺血2~4小时后麻痹、8~12小时后完全坏死。整个过程演变很快,通常分为三个阶段:肌肉供血中断早期,仅少量肌肉坏死,若能及时恢复血运,患肢功能多可保存;继而肌肉因缺血时间较长而坏死增多,虽积极恢复血运,部分坏死肌肉只能经瘢痕修复,出现缺血性肌挛缩,形成爪形手、爪形足,严重影响患肢功能;如果完全缺血的肌肉多、时间久,势必发生坏疽,尤其是继发感染后,最终不得不截肢。
  2.治疗须及早作一至数条长切口,彻底切开患室的深筋膜,分开肌束直抵骨膜,以充分减压引流,既能有效止痛,又可防止肌肉神经缺血坏死。皮肤切口一般不缝合,仅以凡士林纱布稀疏填塞、外加多层无菌敷料包扎,待肿胀消退再延期缝合,局部切开减压引流后,应控制感染,并纠正脱水、高血钾、酸中毒,以防休克、急性肾衰发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