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审计结果加强管理

发布时间:2011-08-26 共1页

    针对审计署6月28日公布的对卫生部、北京市10家医院的审计结果,记者采访了卫生部新闻发言人。

    发言人表示,卫生部认为,审计报告反映了医院在财务管理和药品购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为深化卫生改革,加强医院管理,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发言人说,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当前卫生部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卫生部正在督促检查各医院落实审计决定,要求各医院查找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强财务管理,确保医院资金安全;建立审计落实督办制度,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对超期仍未执行审计决定的医院,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发言人说,卫生部针对医院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已采取以下措施:――为规范医院财务管理,卫生部下发了《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部属(管)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财务部门管理职能、规范经济核算与分配管理的规定》,统一医院财务管理,严禁设立账外账和“小金库”;实行药品、高值医用耗材招标或集中采购;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严禁乱收费等。

    ――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医院法人代表的依法理财意识和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医院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

    ――卫生部正在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切实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同时加大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医院乱收费和医务人员收受药品回扣和病人红包、私设“小金库”问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