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知识: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知识题库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2页

医疗保险
一、填空题

1、《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8)44号]规定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原则是:基本医疗保险的水平要与_______________ 相适应;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属地管理;基本医疗保险费由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 双方共同承担;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行______ 和_______ 相结合。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用人单位;职工;社会统筹;个人帐户)
2、《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8)44号]规定:铁路、电力、远洋运输等跨地区、生产流动性较大的企业及其职工,可以_______ 的方式_____ 参加统筹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
(相对集中;异地)
3、《湖南省电力公司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共有____ 个配套办法。
(17)
4、湖南省电力公司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启动时间为____________ 。
(2002年1月1日)
5、基本医疗保险费主要来源于参保单位缴费和参保个人缴费两个部分,其中:参保单位缴费比例为本单位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的____ ,参保在职职工缴费比例为职工本人上年度工资总额的____ 。
(7%;2%)
6、在职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本人上年工资总额,职工年工资总额超过上年度省公司职工年平均工资总额_____ 以上部分不作缴费基数,低于____ 的,按_____ 的基数缴纳。
(300%;60%;60%)
7、参保人员个人帐户基金主要由个人缴费、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划入___ 、____ 、以及___ 等构成。
(铺底资金;个人帐户存储额的利息;依法纳入个人帐户的其它资金)
8、参保单位逾期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按《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规定,每迟一日加征____ 的滞纳金,滞纳金由企业_____ 支付。
(0.2%;自有资金)
9、一个医保结算年度是指从当年____________ 至次年 。
(4月1日3月31日)
10、大病医疗互助费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60元,大病医疗救助费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____ 。
(10元)
11、基本医疗保险三个目录是指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
(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标准目录)
12、参保人员必须按年度______ 缴足大病互助费和大病救助费,才能享受当年大病医疗互助和大病医疗救助。因故中断缴纳大病互助费和大病救助费的,______ 内不得重新申请参(加,也不得享受 大病医疗互助和__________大病医疗救助。
(一次性;当年;当年)
13、新进省公司系统的职工,当年以其_____ 作为月缴费基数,按实际月数缴费和确定帐户,从第二年起以___________ 作为年缴费基数。
(起薪之月的全月工资;上年实际工作月的月平均工资折算成年工资总额)
14、公派出国、出境人员,其出国、出境期限在一年以内的职工按_______ 作为第二年缴费基数;出国期限在一年及以上的职工,其原有个人帐户予以封存。
(其在单位领取工资月份的月平均工资换算成年工资总额)
15、公派出国、出境人员在国外或境外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出国费中列支。因私出国、出境人员在国外或境外发生的医疗费用____。 
(自理)
16、职工退休、调离省公司系统或死亡时,从退休或_________ 起个人停止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停发工资之月)
17、当年办理退休(职)手续的人员,自_____ 起停止个人缴费,同时以____ 为建帐基数按退休(职)人员建帐比例建立余下月份的个人帐户,当低于省公司系统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则以省公司系统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建帐基数。
(养老金发放之月;当月养老金;月养老金)
18、参保人年龄的确定,一律以本人档案______ 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
(最先)
19、参保人员个人帐户用于支付门诊医疗费和住院医疗费、特殊病种门诊、家庭病床中_____ 
部分。
(个人自付)
20、个人帐户中的本金(含个人缴纳部分和单位划转部分)和利息归职工个人所有,可以_______ 。
(结转使用和继承)
21、职工在省公司系统内调动工作时,调出单位应及时将该职工个人帐户余额转移至________

(调入单位)
22、职工调出省公司系统、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若调入或再就业单位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应将原个人帐户余额(本金和利息)转至_____ ;若暂未就业或调入、再就业单位未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原个人帐户余额(本金和利息)发还给______ 。
(新单位;本人)
23、参保人员死亡后,个人帐户余额(本金和利息)一次性发给其________ 。
(法定继承人)
24、为保证新老医疗保险制度的平稳过渡,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后三年内,有条件的单位每年可向参保人的医疗保险个人帐户注入不超过本人______ (在职职工为月缴费基数,退休、退职人员为月建帐基数)的铺底资金。个人帐户的铺底资金在企业______ 中列支。
(一个月工资;成本)
25、符合湘办[2001]114号文件规定的无固定收入的离休人员配偶、遗孀,以省公司系统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____ ,按_____ 划入比例建立个人帐户。
(60%;退休人员)
26、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后,职工供养直系亲属和独生子女医药费由______ 解决。
(原支付渠道)
27、离休人员、老红军的医疗待遇不变,医疗费用按______ 解决。
(原资金渠道)
29、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其本人医疗待遇比照____ 执行。
(离休人员)
30、参保人当年住院费用累计计算,起付线每年只适用_______ 。
(一次)
31、参保人在一个医保结算年度内住院两次及以上,且累计住院费用未超过当年住院起付线的,其住院费用由___________ 。
(个人自负)
32、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设施是指参保人在接受诊断、治疗和护理过程中由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基本生活服务设施。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设施支付标准的确定原则是: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要与_____________ 相适应,在保障参保人基本的生活服务设施需求前提下,促进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的提高。
(基本医疗保险水平)
33、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设施费用是指__________ 。对已包含在上述医疗服务设施费用中的日常生活用品、院内运输用品和水、电等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另行支付,定点医疗机构也不得再向参保人员单独收费。
(住院床位费及门(急)诊留观床位费)
34、对于中药饮片,______ 使用一律自费,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单味)
35、定点医疗机构不得干涉参保病人处方外配购药行为,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外配处方应使用汉字,字迹工整,并加盖_____________ 。
(定点医疗机构专用章)
36、因急诊或相关疾病需在非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者,必须在7天之内(节假日顺延)由其亲属或本人到所属单位医疗保险站办理续住手续,超过时间未办理者,其医疗费用________ 。(不予报销)
37、转诊转院原则只能__________ 。
(逐级转院)
38、参保人员到省外就医,必须报经__________ 批准。
(湖南电力医保中心)
39、参保病人出院带药不得超过500元,或不超过如下剂量:一般疾病三日量,慢性病七日量(中药不超过7剂)。特殊情况以____ 为限,但必须经医保站批准。否则,超额自负。
(15日)
40、急诊医疗费用的报销原则上同________ ,但急诊抢救与住院过程不间断的,按住院的规定处理。
(普通门诊)
41、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定点医疗机构的药品费用总额不能超过医疗费用总额的___ 。
(45%)
42、A类特殊病种包括恶性肿瘤的门诊放化疗、肾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和尿毒症透析治疗等,其年度门诊费用不封顶,个人自负比例为___ 。
(10%)
43、B类特殊病种包括门诊口服化疗药物的恶性肿瘤、未做透析治疗的尿毒症、系统性红斑狼疮、高血压三期、糖尿病(纳入标准见附件一第七类)等。其年度门诊费用最高限额为___ ,个人自负比例在职职工为_____ ,退休(职)人员为_____ 。(6000元;25%;20%)
44、C类特殊病种包括不需要做门诊放化疗的恶性肿瘤、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纳入标准见附件一第十类)、类风湿性关节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肺心病(纳入标准见附件一第四类)、风湿性心脏病(纳入标准见附件一第五类)、慢性活动性肝炎(纳入标准见附件一第十一类)、肝硬化(纳入标准见附件一第十四类)等8个病种。其年度门诊费用最高限额为________,个人自负比例在职职工为___ ,退休(职)人员为_____ 。
(5000元;25%;20%)
45、D类特殊病种包括浸润型肺结核、哮喘(纳入标准见附件一第六类)等2个病种。其年度门诊费用最高限额为____ ,个人自负比例在职职工为_____ ,退休(职)人员为_____ 。
(4000元;25%;20%)
46、E类特殊病种主要指特殊慢性病,其年度门诊费用最高限额为____ ,个人自负比例在职职工为___ ,退休(职)人员为___ 。
(3000元;25%;20%)
47、F类特殊病种指精神分裂症,其每月门诊费用限额为____ ,个人自负比例为____ 。
(200元;0%)
48、特殊病种用药应符合________ ,在其范围内的药品费用不再计算政策予以规定的自付,即不分_____ 。
(《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种和家庭病床用药范围》;甲类和乙类)
49、特殊病种门诊用药若为目录外用药,原则上应自负,若目录外用药确为病情必需,且价格与药效相近的目录内药物相差不大,经单位医保站初审,并报______ 批准后,可视同______ 报销。
(省电力医保中心;目录内用药)
50、特殊病种门诊用药,除中医综合医院外,中草药费用不得超过年度总费用的___ 。
(50%)
51、患恶性肿瘤的特殊病种病人在其费用限额内,除CT等特检外,每年可报销其他门诊检查费____ ,其他特殊病种的门诊检查费不能报销。
(300元)
52、特殊病种的评审与复核由______________ 负责。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专家评审委员会)
53、异地安置人员由所在参保单位在安置所在地指定一家医院和一家药店作为该人员的定点医院和药店。异地安置人员在核报特殊病种门诊费用时,需有完整的__________ 。
(病历记录、双处方存留联和发票) 
54、特殊病种评审有效期为______ 。
(两年)
55、特殊病种设专用病历,病人必须持专用病历进行特殊病种门诊治疗。对于不使用专用病历进行特病门诊治疗的参保人员,当次门诊医疗费用不予报销;一个年度内发生___ 次及以上的,取消该人员的特殊病种待遇。
(三)
56、电力医疗保险中心已在长沙地区试行了特殊病种门诊购药的定点管理和服务,并实行药品____ 服务。
(配送)
57、补充医疗保险是对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其水平应与企业生产发展水平和_________ 相适应。
(经济承受能力)
58、补充医疗保险对象为参加了______________ 的人员。
(湖南电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59、补充医疗保险经费实行的__________________ 原则,合理使用。
("以收定支、总量控制、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60、补充医疗保险费原则上应首先补足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划入个人帐户后超过30% 以上部分的缺额,然后剩余部分形成_______________ 。
(补充医疗保险共济金)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