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保险从业考试保险经纪人重点知识复习3

发布时间:2014-01-18 共1页

风险管理基础

  (一)风险概述

  1.风险的含义。风险是指某种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通常从狭义的角度理解和界定风险,具体来说就是保险标的损失发生的不确定性,包括风险是否发生的不确定性、何时发生的不确定性和产生损失程度的不确定性。

  2.风险的种类。

  (1)根据风险的性质,可以把风险分为收益风险、纯粹风险和投机风验。在现实生产与生活中,人们更关心的是导致损失的风险,即纯粹风险,也就是狭义上的风险概念。在保险的实务中,保险人承保的也是各种可保的纯粹风险。

  (2)根据风险标的的不同,可以把风险分为财产风险、人身风险、责任风险和信用风险。

  (3)根据风险产生原因的不同,可以把风险分为自然风险、社会风险、政治风险、经济风险与技术风险。自然风险的特征是:第一,自然风险形成的不可控性;第二,自然风险形成的周期性;第三,自然风险事故引起后果的共黏性,即自然风险事故一旦发生,其涉及的对象往往很广。

  (4)依据风险产生的社会环境不同,可以把风险分为静态风险与动态风险。

  (5)依据产生风险的行为,可以把风险分为基本风险与特定风险。

  (6)从风险管理的角度,依据风险能否被分散,可以把风险分为可分散风险和不可分散风险。

  (7)依据风险能否为保险人承保,可以把风险分为可保风险和不可保风险。

  3.风险的特征。

  (1)风险的不确定性:风险是否发生是不确定的,风险发生的时间是不确定的,风险发生的地点是不确定的,风险所致的损失或收益的大小是不确定的,风险所致的损失或收益的承担主体是不确定的。

  (2)风险的客观性。

  (3)风险的普遍性。

  (4)风险的可测性。

  (5)风险的发展性。

  (6)风险的社会性。

  (二)风险与保险

  1.风险的构成要素。一般认为,风险是由风险因素、风险事故和损失三个要素构成的。

  (1)风险因素、风险事故和损失的概念。风险因素是指促使某一特定风险事故发生或增加其发生的可能性或扩大其损失程度的原因或条件。风险因素是风险事故发生的潜在原因,是造成损失的间接原因。

  根据风险因素性质的不同,通常可将其分为有形风险因素和无形风险因素两种类型。

  在保险实务中,一般将损失分为两种形态,即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

  (2)风险因素、风险事故和损失之间的关系。从风险因素、风险事故与损失三者之间的关系来看,风险因素引发风险事故,而风险事故导致损失。

  2.风险与保险的关系。

  (1)风险是保险存在的前提条件。

  (2)保险是管理风险的有效工具。

  (3)风险与保险存在互制互促的关系。一方面,保险经营效益受到风险管理技术的制约;另一方面,保险的发展与风险管理的发展又相互促进。

  3.大数法则在保险中的应用。

  (1)大数法则概述。大数法则是用来说明大量的随机现象由于偶然性相互抵消所呈现的必然数量规律的一系列定理的统称,是保险经营的重要数理基础。在保险中经常使用到的大数法则包括切比雪夫大数定律、贝努利大数定律和泊松大数定律。

  (2)大数法则在损失分摊机制中的作用。

  (3)大数法则在保险中应用的双重性。大数法则的应用具有双重性:第一,为准确估计事件发生的概率,保险公司必须掌握大量的经验数据。经验数据越多,对事件发生的概率的估计就越准确。第二,一旦估计出事件发生的概率,必须将此概率估计值运用到大量的风险单位中才能对未来损失有比较准确的估计。

 (三)风险管理

  1.风险管理的含义和历史演变。

  (1)风险管理的含义。风险管理是一个组织或者个人用以降低风险的消极结果的决策过程。首先,风险管理的主体是各种经济单位,个人、家庭、企业以及其组织都可以看作是独立的经济单位。第二,风险管理的客体是各种各样的风险。第三,风险管理的过程包括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选择风险管理技术和评估风险管理效果等。第四,风险管理的目的是以尽可能小的成本来换取最大的安全保障和经济利益。第五,风险管理强调的是人们的主动行为。第六,风险管理是一个独立的管理系统,并成为一门新兴的学科。

  (2)风险管理的历史演变。

  2.风险管理的目标和范围。风险管理的基本目标是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大安全保障。

  (1)风险管理具体目标可以分为损失前目标和损失后目标。

  (2)制定风险管理目标时要考虑的因素:目标的现实性、目标的明确性、目标的层次性、目标的定量化。

  (3)风险管理的范围。风险管理的范围可以分为三种:一是最广义的风险管理范围,是指经济单位可能面临的所有风险,即其不但对经济单位的静态风险予以管理,而且对动态风险也加以管理;二是狭义的风险管理范围,是指对经济单位的静态风险予以管理;三是最狭义的风险管理范围,是指仅对可保风险予以管理。

  3.风险管理的成本。

  4.风险管理的方法。风险管理的方法即风险管理的技术,它分为控制型和财务型两大类。

  (1)控制型风险管理技术。

  (2)财务型风险管理技术。

  (四)风险管理程序

  1.风险识别。风险识别是指经济主体认识自身面临哪些风险的过程。风险识别的方法有多种,包括风险清单法、流程图分析法、财务报表分析法、实地调查法等。

  2.风险估测。风险估测是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通过对所收集的大量资料进行分析,利用概率统计理论,估计和预测风险发生概率和损失程度等数理指标。

  3.风险评价。

  4.选择风险管理技术。处理风险时经常用到的四种基本方法:风险回避、损失控制、风险转移和风险自留。

  5.评估风险管理效果。评估风险管理效果是指对风险管理技术适用性及收益性情况的分析、检查、修正和评估。

  效益比值=安全保障/成本=该风险技术可减少的风险损失/(该风险技术所需费用+机会成本)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