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知识: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知识判断题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养老保险知识
判断题

1、保险公司推荐的养老保险是一种商业保险,是一种商业行为。劳动保障部门要求参加的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是一种政府行为。
(对,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是一项法定义务)
2、养老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是一回事。
(错,养老保险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
3、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就是连续工龄。
(错,缴费年限与连续工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缴费年限是单位和职工同时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累计年限,用于衡量职工缴费时间长短,是计发养老待遇的依据之一。连续工龄是按国家规定计算的实际工作年限,用于衡量职工劳动时间的长短。在实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前按国家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视同缴费年限)
4、企业为职工投保了商业养老保险以后,可以不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错。社会养老保险即指基本养老保险。已经参加商业保险的企业或职工也必须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因为基本养老保险是依据法律、法规强制实行的法定保险制度,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是每个企业和职工应有的权利也是其应尽的义务。商业保险做为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形式,由企业和职工自愿选择参加,但不能取代基本养老保险) 
5、基本养老保险只需单位缴费,个人不需缴费。
(错,单位和个人都必须缴费)
6、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对,这是由养老保险的性质决定的)
7、湖南省现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个人缴费比例为8%。
(对,这是湘劳社发[2003]91号文件规定的)
8、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或调离单位后,个人已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可以退还给本人。
(错,不能退还只能转移)
9、基本养老保险电力行业统筹是1999年1月1日起移交湖南省管理的。
(错,是从1998年9月1日起移交湖南省管理的)
10、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的结算年度是自然年度即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错,每年的4月1日至次年的3月31日为一个养老保险结算年度)
11、职工缴费养老保险费满10年或15年就可不再缴费。
(错。凡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在职职工均须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
12、电力行业是1992年开始建立基本养老保险职工个人帐户的。
(错。电力行业是1993年1月1日起开始为职工建立基本养老保险职工个人帐户的)
13、职工办理退休时,出生日期应根据居民身份证确定。
(错。按劳社部发〔1999〕8号规定:"对职工出生时间的认定,实行居民身份证与职工档案相结合的办法。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记载的出生时间不一致时,以本人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要加强对居民身份证和职工档案的管理,严禁随意更改职工出生时间和编造档案?quot;)
14、职工退休后称呼为退休职工。
(错。职工退休后,不再是企业的在职职工,应称呼为退休人员。其每月领取的生活费称为养老金而不是退休工资)
15、基本养老金可以扣发用以抵偿债务。
(错,不能扣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审理和执行民事、经济纠纷案件时不得查封、冻结和扣划社会保险基金的通知》(法[2000]19号)规定:基本养老金在发放给离退休人员之前,属于养老保险基金,任何单位不得查封、冻结和划扣。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作为法定的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和运营机构,承担着按时足额给离退休人员发放基本养老金的职能,也不能直接扣发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抵偿法院判决的债务)
16、参加统筹的企业破产后,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用在实行一次性补偿后停发。
(错。参加统筹的企业破产后,离退休职工离退休费用仍应由社会保险管理机构继续支付。这是由社会统筹的目的所决定的,即保障企业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否则,将有悖于统筹的目的)
17、职工退休当月即可领到退休金。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