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经纪人考试《保险原理与实务》复习题:保险合同(单选题1)

发布时间:2012-03-02 共1页

保险合同(单选题1)
一、单选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1项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1.保险合同作为(    )的特性主要体现在保险合同是由保险人事先拟好合同条款,投保人如同意投保就必须接受这些条款,没有太大的协商余地。
A.射幸合同
B.有偿合同
C.附合合同
D.双务合同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附合合同是指合同内容一般不是由当事人双方共同协商拟定,而是由一方当事人事先拟定,印制好格式条款供另一方当事人选择,另一方当事人只能作取与舍的决定,无权拟定合同的条文。保险合同是典型的附合合同,因为保险合同的基本条款由保险人事先拟定并经监管部门审批。
 
2.由于行为人不合法,或者采取欺诈胁迫手段订立的合同,或者违反法律或行政法规的保险合同,自订立时起就不发生法律效力,此类合同称之为(  )。
A.绝对无效的保险合同
B.相对无效的保险合同
C.已成立保险的合同
D.未成立保险合同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根据保险合同无效的性质,可以划分为绝对无效和相对无效保险合同,前者是指由于当事人不合格,或采用欺诈胁迫等手段订立,或是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而导致无效的合同;后者主要是因为重大误解或显失公平而引起无效的保险合同。本题考查绝对无效保险合同的定义。
 
3.主要用于说明保险人依照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约定,不承担保险责任的范围的条款,称之为(  )。
A.保险责任条款
B.责任免除条款
C.基本条款
D.特约条款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责任免除条款(又称之为除外责任条款)的定义。责任免除条款是保险合同的重要内容,保险人必须依法对其作明确说明。
 
4.在保险合同中,负有缴纳保险费义务的人是(  )。
A.被保险人
B.受益人
C.投保人
D.保单持有者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谁负有缴纳保险费的义务。虽然是一道极简单的题目,却经常被初学者弄混,建议认真分析比较一下保险合同中的几大类主体--保险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以及保险代理人分别享有什么权利,须承担什么义务。
 
5.在保险合同中,其财产或者人身受到保障,并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称之为(  )。
A.被保险人
B.受益人
C.投保人
D.保险人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被保险人的概念。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可以为被保险人。当投保人为自己利益投保时,投保人、被保险人为同一人。当投保人为他人利益投保时,须遵守以下规定:被保险人应是投保人在保险合同中指定的人;投保人要征得被保险人同意;投保人不得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投保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但父母为未成年子女投保的人身保险不受此限制,只是死亡给付保险金额总和不得超过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限额。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