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经纪人考试《保险原理与实务》复习题:保险合同(单选题2)

发布时间:2012-03-02 共1页

保险合同(单选题2)
一、单选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1项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1.保险合同中的附加险条款是指(    )的条款。
A.由被保险人与投保人协商制定
B.可以独立承保
C.非制式规定
D.不能独立承保,只能作为主险条款的扩展或延伸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附加条款是指保险合同当事人在基本条款的基础上另行约定的补充条款,附加条款一般采取在保险单空白处批注或在保险单上用附贴批单的方式使之成为保险合同的一部分。附加条款是对基本条款的修改或变更,其效力优于基本条款,但不能独立承保,只能作为主险条款的扩展或延伸。
 
2.在保险合同中,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主要是支付(    )。
A.违约金或赔偿金
B.准备金或赔偿金
C.违约金或滞纳金
D.准备金或违约金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违约责任指保险合同当事人因其过错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在保险合同中必须明确违约责任,以便防范违约行为的发生。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应在保险合同中明确,主要是支付违约金或支付赔偿金。
 
3.从合同性质来看,各类财产保险合同和人身保险中的健康保险合同的医疗费用合同都属于(    )。
A.定额保险合同
B.补偿性保险合同
C.给付性保险合同
D.特定保险合同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补偿性保险合同是指保险人的责任以补偿被保险人的经济损失为限,并不得超过保险金额的合同。各类财产保险合同和人身保险中的健康保险合同的疾病津贴和医疗费用合同都属于补偿性保险合同。
 
4.双方在自愿基础上达成的(    )是申请仲裁的前提。
A.仲裁条款
B.调解合约
C.诉讼协议
D.仲裁协议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申请仲裁必须以双方在自愿基础上达成的仲裁协议为前提,没有达成仲裁协议或单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将不予受理。
 
5.在人身保险实务中,保险金额的确定方式是由(    )。
A.保险人和受益人协商确定
B.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协商确定
C.保险人和投保人协商确定
D.保险人和代理人协商确定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由于人身保险保险标的的特殊性,人的身体或生命不能确定价值,因此在人身保险中由保险人和投保人自行约定保险金额。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