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经纪人考试《保险原理与实务》复习题:保险费率厘定原理

发布时间:2012-03-02 共1页

保险费率厘定原理
一、单选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1项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1.已知某资金是在3年后的年末开始支付,每次支付额为R=10,支付期为5年,利率为i=4%,则现值为(    )元。
A.38.75
B.39
C.39.58
D.40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首先计算三年后的现值为44.52元;再计算44.52元的现值为39.58元。
 
2.下列不属于选择历年保额损失率时应当注意的问题的是(    )。
A.每年的保额损失率必须是基于大量统计资料计算出来的
B.该组保额损失率必须是比较稳定的
C.适当以动态的眼光考虑保额损失率的逐年变化规律
D.应该去掉最高和最低的保额损失率,最好取中间的一项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选择历年保额损失率时应当注意的问题包括:①必须有足够年份的保额损失率。一般地说,至少需要有保险事故发生比较正常的连续五年的保额损失率。②每年的保额损失率必须是基于大量统计资料计算出来的。③该组保额损失率必须是比较稳定的。④适当以动态的眼光考虑保额损失率的逐年变化规律。
 
3.(    )是财产保险纯费率的计算依据。
A.利率
B.保额损失率
C.财产损失率
D.营业费率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财产保险纯费率的计算依据是保额损失率;A项利率是人寿保险纯费率的计算依据。
 
4.某投保人缴净保费P=1800元,附加费比例k=10%,则该投保人缴纳的营业保费和附加费用分别为(    )元。
A.1500;180
B.1800;200
C.2000;200
D.2100;360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营业保费=P/(1-k)=1800/(1-10%)=2000(元);附加费用=营业费用×k=2000×10%=200(元)。
 
5.(    )是各寿险公司确定死亡率的科学做法。
A.依据国民生命表
B.依据经验生命表
C.采用行业最高经验死亡率
D.采用行业最低经验死亡率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经验生命表是根据人寿保险或社会保险以往的死亡记录分析编制的,是各寿险公司确定死亡率的科学做法。生命表通常分为国民生命表和经验生命表。A项国民生命表是根据全体国民或者特定地区的人口死亡统计数据编制的,资料主要来源于人口普查的统计资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