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经纪人考试《保险原理与实务》复习题:保险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12-03-02 共1页

保险监督管理
一、单选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1项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1.保险公司不能运用的资金是(    )。
A.资本金
B.公积金
C.保证金
D.未满期保费准备金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资本保证金,是保险公司成立后按照其注册资本总额的20%提取的,除保险公司清算时用于清偿债务外不得动用的资金。
 
2.规范管理的保险监管方式注重的是(    )。
A.保险业经营的实体
B.保险经营上的合法
C.保险合同的规范
D.保险企业全方位的管理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规范管理又称准则主义,它是指国家制定出一系列有关保险经营的准则,并监督执行。这种管理方式只注重保险经营上的合法性,但未触及保险业经营的实体。
 
3.(    )是指保险人兼营的保险以外的其他业务或非保险人兼营的保险或类似保险的业务。
A.兼营业务
B.兼业业务
C.代理业务
D.合作业务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经营业务范围的监督管理,是指政府通过法律或行政命令,规定保险企业所能经营的业务种类和范围,一般表现在两个方面:①保险人可否兼营保险以外的其他业务,非保险人可否兼营保险或类似保险的业务,即兼业问题;②同一保险企业内部,是否可以同时经营性质不同的保险业务,即兼营的问题。
 
4.根据《保险法》的规定,同一保险人不得(  )。
A.兼营财产保险
B.兼营人身保险
C.兼营特殊保险
D.A和B选项正确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经营业务范围的监督管理,是指政府通过法律或行政命令,规定保险企业所能经营的业务种类和范围,一般表现在两个方面:(1)保险人可否兼营保险以外的其他业务,非保险人可否兼营保险或类似保险的业务,即兼业问题;(2)同一保险企业内部,是否可以同时经营性质不同的保险业务,即兼营的问题。我国《保险法》规定,同一保险公司不得同时经营财产保险及人身保险业务,但财产保险公司可以经营意外保险和短期健康险。
 
5.保险产品的含义和内容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为顾客的问题而提供的其他服务,称为(    )。
A.保险保障
B.直接服务
C.功能保险
D.附加保险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现代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是通过三个层次来体现的:一是核心产品"保险保障";二是与此相关的保险公司为业务处理提供的直接服务;三是为顾客的问题而提供的其他服务,可以称之为"功能保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