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分工的产生和发展条件(二)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三、人口、劳动规模和市场制约着国际分工的发展

  世界各国人口对国际分工的规模起着制约作用。首先,各国人口分布的不平衡,会使贸易成为一种需要。其次,人口的质量也对国际分工的内容有重要影响。劳动规模也制约者国际分工,劳动规模越扩大,分工就越细密,一国不可能包揽一切,势必要与别国进行分工。在人口和劳动规模具备的前提下,国际分工的实现受制于国际商品市场的规模。国际分工的发展史是同国际商品交换的发展齐头并进的。

  四、资本流动是国际分工深入发展的重要条件

  二战后,跨国公司的兴起使资本输出规模空前巨大。资本输出是跨国公司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企业内部分工的重要手段。跨国公司通过直接投资,按照规模经济和生产要素配置优化的原则,对生产的各个环节加以全面的安排,把生产过程分散到世界各地,进行世界范围的企业内部的分工。跨国公司大部分投资是投放到制造业部门,而且主要是投放到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水平型”的国际投资成为国际投资的主要形式,国际分工逐步发展成为“水平型”的国际分工,使世界分工沿着越来越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五、上层建筑可以推进或延缓国际分工的形成和发展

  主要表现在:

  1.建立超国家的经济组织,调节相互的经济贸易政策,促进国际分工的发展。

  2.制定自由贸易政策、法令,推行自由贸易,加速国际分工的步伐。

  3.通过殖民统治,强迫殖民地建立符合国际分工的经济结构。

  4.发动商业战争,签订不平等条约,使战败国接受自由贸易政策。

  5.政治独立的发展中国家正确认识国际分工的两面性,积极参与国际分工。

  






相关文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