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分工的产生和发展条件(一)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一、社会生产力是国际分工形成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一)国际分工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

  国际分工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突出地表现在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上。二战后出现的第三次科学技术革命,使生产力的发展日益超越国家的界限,形成了生产力的国际化和生产的国际化,出现了大量的跨国公司,推动国际分工发展成为世界分工。这次科学技术革命使国际分工从部门之间扩大到产业内部,出现了各国在产品零件、部件和工艺流程上的内部分工;使国际交通、通讯工具不断革新,运输费用不断下降。

  (二)各国生产力水平决定其在世界分工中的地位

  二战后,一些新兴的工业化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它们过去在国际分工中的不利地位已在逐步改善。

  (三)生产力的发展对国际分工的形式、广度及深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各种经济类型的国家都加入到国际分工行列,国际分工已把各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世界性的分工。

  (四)生产力的发展决定了国际分工的产品内容

  二、自然条件是国际分工产生和发展的基础

  自然条件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没有一定的自然条件,进行任何经济活动都是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生产力的迅速发展,自然条件在国际分工中的作用逐渐下降。

  






相关文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