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国际分工的产生与发展(二)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4.参加国际分工国家的经济所有制形式发生了变化。为了发展生产力,实现经济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广泛深入地参加了国际分工。

  5.国际分工的机制发生了显著变化。与二战前相比,国际分工的机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表现为:一是殖民统治力量大大削弱,让位于新的经济秩序;二是跨国公司作用大大加强;三是出现了有组织的“协议性”的国际分工。

  6.国际分工从有形商品生产和贸易的领域向服务等部门领域发展,而且互相结合、互相渗透的分工在发展。

  7.国际分工从垂直型分工向水平型分工过渡。

  垂直型分工是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分工,它们之间表现为工业与农业、矿业之间的分工。水平型分工是经济发展水平大体相同的国家之间的分工,表现为工业部门之间或工业部门内部的分工。混合型分工是把垂直型和水平型混合起来,表现为发达国家对某些发展中国家或地区是垂直型,而对其他发达国家是水平型。

  总之,传统的国际分工体系已经和正在发生变化。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的分工已让位于以科学技术、现代生产工艺为基础的分工;产业部门间的分工已让位于产业内部的分工;市场力量自发调节的各部门、各企业间的分工,已发展成为由跨国公司所协调的企业内部的分工,并从垂直型分工过渡到水平型分工。

  

 






相关文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