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城市化实践对我国西部城市化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2页

  城市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不仅为社会财富的积累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带

  一、国外的城市化实践  

  (一)日本是由政府引导的城市化。日本的城市化开始于明治维新时期,但直到1940年,城市化水平仍落后于当时的欧美工业化国家,1956~1973年间是日本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农业劳动力转移量年均达42.9万,城市化进入加速期,并于1975年达到75.9%,实现了人口城市化。在日本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对工业发展和城市布局起着重要指导作用。为保证城市化顺利进行,日本政府制定了众多法律法规。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日本先后制定和实施了五次全国综合开发规划,形成了包括区域与城市规划在内的较为完善的规划体系。

  (二)德国是以中小城镇为主的城市化。在工业化之前,德国是个封建割据的国家,在各个狭小的诸侯领地上只能发展小规模的中心城市,统一后的德国采取平衡发展政策。2001年,德国的非农业就业人口高达96%,城市化水平高达95%以上。德国的小城镇战略促进了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遵循“小的即是美的”原则。德国产业政策的重点均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主,这些城镇虽然规模不大,但基础设施完善,城镇功能明确,经济异常发达。市政管理实行市政经理负责制,市政经理由市民聘任,统管城市管理中的日常事务。这种管理体制融服务、经营、收益于一体,把城镇资源的开发和经营作为市政管理的重要内容,围绕服务和开发来聘用管理人员,真正把“该管的事管好”。  

  (三)美国西南部和东南部城市化实现跨越式发展。自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以来,美国的东南部和西南部两个大三角形地区,其经济发展、投资和城市人口增长一直保持全美领先。根据1990年的人口规模划定的全美十大城市中有六个位于西南部和东南部。其中,绝大部分城市都兴起于毫无人烟的荒原之上,超越了农业开发阶段。如,亚利桑那、新墨西哥等,区位极为不利,经济基础薄弱,然而,它们竟能在短短几十年间跻身于美国发展最快的十个州之一。20世纪50年代,太平洋沿岸各州和俄克拉何马、德克萨斯等州仅用10年就步入工业成熟阶段,而按常规则需要一代人的时间。1980年,美国西海岸的经济发展速度和城市化水平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四)韩国通过“新村运动”实现城市化。从1970年开始,韩国政府开展了著名的“新村运动”,开创了农村向现代化推进的“韩国模式”。“新村运动”是因韩国工农业发展严重失调而出现的,农业对工业的增长速度差距拉大,农村人口大量无序迁移,带

  二、我国西部城市化进程存在问题  

  (一)城市化水平较低,处于加速发展阶段的前期。截止2006年,全国城市化水平为43.9%,东部地区为54.12%,西部地区仅为35.72%,远远落后于东部地区和全国水平。并且城市体系发育不全,据统计,2005年西部城市仅有171座,占全国城市总量的25.8%,其中,大、特大和超大城市15座,仅占全国同类城市总量的10.79%,中心城市竞争力不足,难以起到带动周围广大腹地发展的作用。 

  (二)城市建设投入不足,城市基础设施落后。西部地区幅员辽阔,雪地、高山、沙漠、戈壁等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占了很大比重,地形、气候等自然条件明显处于劣势,很多地方不具备城镇建设的条件。加之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低,由此导致西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乏力,基础设施落后,无法吸引人口和产业的集聚,难以从根本上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就业,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三)工业化水平低,城市仍以外延扩展为主。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西部经济快速发展,工业有了很大发展,但由于西部地区缺乏区位优势,加上经济基础薄弱、开放较晚等原因,使西部工业化水平落后于东部。到2005年,西部第二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为42.8%,东部第二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为51.3%,而东部第二产业的产值大约为西部地区的5倍,西部城市化发展的产业基础十分薄弱。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