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城市规划师考试相关知识辅导:大学校园规划设计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2页

集约化、持续性的大学校园规划设计。

  集约化、持续性的大学校园规划设计
  近几年,在全国大学城争先恐后做“大”文章的同时,大学新校园规划建设的“大而奢华”之风也渐成气候,新校区动则几十公顷甚至几平方公里,校园如同公园。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土地资源十分宝贵,近来国家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其中对土地的严格控制,是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之一,因此,无论是从国情还是从政策出发,充分、高效地利用校园用地是本次规划追求的目标。
  新校园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校园规划应该从校园建设出发,满足校园阶段的完整性;从时代发展需求出发,应对汽车时代的到
  江苏商业管理干部学院新校区位于大学城的北部主入口处,大学城60米景观大道的西南侧,处在大学城的共享带上。校园的西南方向是方山景区,方山也是区域范围内的制高点。新校区周边用地已基本确定,其北侧和南侧分别是在建的南京医科大学和南京工程学院,东侧为规划的大学城医疗中心。
  新校区现状用地由二个近似于长方形的用地构成,其中北部用地兼顾大学城共享设施,南部用地为主校区用地。学校用地南北长约830米、东西宽约1250米。现状地形为低缓的丘陵,地面最大高差约15米。用地内大部分为农田,有少量农村居民点和低层厂房。
  2、集约化的校园空间布局结构
  2.1 准确把握校园与大学城之间的关系
  与大学城的关系应该是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融合。相对独立主要体现在教学空间和地域范围两方面,各学校的专有功能相对独立。相互融合主要体现在功能和空间景观上,在功能上,作为大学城内的大学,部分设施可依托大学城,落实到校园规划之中,作为一所6000学生的学校,大型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高标准的接待中心、图书馆的规模、大型休闲绿地等设施和大学城共享,学校则不再建设,适应大学城总体规划的要求,节约学校的用地。
  2.2 合理便捷的“双三角形”功能结构
理想的大学校园应该是教学实验、学生生活、体育运动三个功能区之间呈三角形布局。为了和现状斜长形的用地条件有机结合,规划采取了“双三角形”的结构形式,解决了用地条件的不利因素,最大化地利用土地。同时将绿化空间集中到校园中部主入口处,与体育场一起,营造校园主体开敞空间,形成本次规划的特色。
  规划用地布局中,将学生生活区分为东西两片,分别与中部教学区和体育运动区构成两个三角形,生活区相对独立,教学区和体育运动区共享。教学区直接与主入口相联系,便捷合理。将体育运动区细分为两类,一类是满足教学用的体育场地,规划与教学区相结合布置在中部,另一类是满足学生日常锻炼的体育场地结合学生宿舍布置在两头,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