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命题规律及应试技巧

发布时间:2014-06-23 共6页

 二、知识结构分析

  2014年度《审计》教材共由7编22章组成,根据其所涵盖内容的性质,我们可以将它划分为四个部分。

  (一)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第1~8章)——理解

  这部分应该说是全书的重点,也是难点,它涵盖了注册会计师执业中必须掌握的各种审计技术,包括审计概述、审计计划、审计证据、审计抽样、审计工作底稿、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等等。

  对于未从事过审计具体业务的考生来说,该部分内容的学习难免有点抽象和不易理解,也是历年重点考查的内容。这部分内容可以多种题型命题,考生应将这部分知识理解透彻,做到融会贯通,不仅能解答客观题,而且要注重简答题和综合题。建议考生结合教材做一定量的强化练习,有条件的话,可上辅导班,包括面授或网络远程辅导,这样可以减少对审计相关概念与理论知识的陌生感。

  (二)注册会计师报表审计实务部分(第9~19章)——运用

  第9~12章是循环审计部分。该部分内容与内部控制、会计相关知识联系较紧密,涵盖了大部分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具体实务内容,其章节按业务循环划分为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审计、货币资金的审计等。本部分涉及很多程序性的内容,如存货监盘、应收账款函证等这些重点审计程序基本上每年都会在简答题中出现,应重点掌握。本部分各章涉及到各循环的主要业务活动及其内部控制和控制测试,在教材中占的篇幅较大,了解其主要观点,掌握内部控制与认定的关系及其相关的实质性程序就可以,因内容较多,不建议死记硬背,有重点的关注即可。

  第13~19章主要介绍了在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的一些特殊事项的审计和需考虑的事项以及完成审计工作,包括对舞弊的考虑、审计时如何利用他人的工作、与治理层及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对会计估计、关联方、期初余额、比较信息、期后事项、持续经营等特殊事项的程序,还包括结束审计前的工作以及撰写审计报告等内容。对这部分中的各特殊事项的审计程序要做到思路清晰,要点明确。审计报告是历年重点考查的内容,考生复习时应将这部分知识理解透彻,做到融会贯通,多做综合题和以前年度的试题。该部分内容多出现在简答题和综合题中,客观题也可能会涉及,主要考查审计意见的判断,当然会背诵审计报告是必须的。

  (三)质量控制(第20章)——掌握

  这部分主要针对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的相关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应对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中有明确要求或规定(如年限、次数等)的内容进行适当记忆。根据以往考题分析,主要以简答题的形式进行考核,但是同时也要关注客观题的考核点。

  (四)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部分(第21--22章)——识记

  新教材将职业道德放在最后,这样的排列有利于考生的学习,这部分的内容基本上是每年必考简答题。不同情况下对独立性的影响不同,细节较多,容易混淆,在学习时可先注重、对基本概念框架(思路)的理解,熟悉之后再考虑其特殊的情况,多进行归纳性总结,同时关注最近三年真题的考核点,并与职业界的热点和常见问题相联系,以便灵活应对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