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命题规律及应试技巧

发布时间:2014-06-23 共6页

 三、学习方略

  (一)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注会复习的关键是要根据自身时间、精力、学习的状况,制定好学习规划,做好时间安排。

  如果审计没有基础且时间允许的话,可从3、4月份开始学习,并且应该制定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按照进度进行学习,一般考生至少应在5、6月份就要正式开始学习了。我有一句针对《审计>科目学习的话至今在考试辅导界广为流传,那就是“看一遍云里雾里,看二遍摸出门道,看三遍融会贯通”,这句话说出来并流传这么广不是没有道理的。《审计》至少要看三遍,首先快速将教材通读一遍,这阶段最好不要中断学习,一气呵成。不要急于做练习,否则会降低学习效率,没有成就感,且会挫伤对《审计》学习的积极性。如果以前未曾接触过审计,看第一遍的感觉——云里雾里,不知教材所云;第二遍开始精读,参加培训班或做练习,复习时要了解各章的基本内容和知识框架,细心领会老师的讲解,要做到对审计有一个全面了解,在审计教材中能够理清一根主线来贯通;最后第三遍是对重点、难点内容仔细研究和掌握,要抠细节、抓难点,把时间花在重点内容上,对自身薄弱环节进行强化,每周至少通看一次教材(不用花太多时间,抽出半天时间即可),做一些综合性强、水平较高的题目,特别是高质量的模拟题、历年考题;临考前一周,主要看看教材和历年考题。考前一天,将教材基本内容过一遍。实际上,在考前看书不止三遍,这里所说的三遍实际上是指学《审计》的三个阶段或层次。

  (二)不要死记硬背,要融会贯通

  “审计不是背出来的”。《审计》在于理解,有的考生能够把教材中的重点内容倒背如流,但却无法通过《审计》考试,这是这些考生对《审计》存在的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也就是说,他还未真正理解《审计》的精髓。学审计,应抓住审计脉络,以风险导向为主线是非常重要的,它与审计实务有紧密联系,包括认定、目标、计划、程序、证据、意见等。每一部分都需要理解清楚,做到思路清晰,再适当记忆。例如,2012年多套试题中均涉及集团审计的简答题,就应当对重要组成部分的分类清晰,对不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及非重要组成部分分别需要执行哪一类的程序,如是审计还是审阅?要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在平时学习时就跟着老师进行归纳,再加上适当记忆的话,答题的准确率就会高的多。当然,近几年的考试中,也有简答或综合题中直接考记忆的内容,一般简答的要点不会超过5点,太长的内容就不要死记了。如2010、2009年考试中的风险应对程序,就必须记忆。审计报告的文字较多,也必须一字不差地背下来,试题一般要求续写审计报告,如2012年和2013年的试题就要求完成审计报告的说明段、意见段。

  (三)突出重点,对《审计》理论与实务的学习应合理安排

  根据《审计》教材的内容与考试的特点,我们可以将《审计》全部22章的内容按“重要性”原则划分为非常重要、比较重要、一般重要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我们考试的重点,其中:第l章认定的概念、第2章重要性的概念和第7章的风险评估是我们学习的难点,应注重理解,且第1章的认定与审计目标经常与报表循环审计章节相联系进行考核;第9章虽然直接考题不多,但很多试题都与收入、应收账款函证等重要项目的审计和重点审计程序有关;第11章的存货监盘,这些重要程序每年都会作为重点考核的内容;第16章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属于近两年常考的内容,需要广大考生予以特别关注;第18、19章是有关完成审计工作和审计报告的内容,基本上每年必考,学习时应注意理解和记忆与审计意见有关的内容;第20章应重点掌握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的相关内容,近几年考试中每年都有简答题;第21、22章涉及职业道德,因为所占的篇幅大,内容重要,比较容易出题。

  第二个层次中,第3、6章属于审计理论的基础,加强练习一般都没多大问题;第4章应了解抽样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抽样的计算掌握书中的例题即可;第8章一般容易考核客观题或与第7章结合出现在主观题中;第l0章应熟悉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内部控制和应付账款的特点;第l3章掌握注册会计师对舞弊审计的责任和程序。

  第三个层次,第12章的库存现金监盘程序,常以客观题来体现;第14、15章注意掌握审计沟通与利用他人工作的细节问题;第l7章注意理解特殊项目的审计程序。

  虽然从题目的分值分布来看,教材的第9至12章与审计实务联系较紧密,占总体分数的比重较大,但不是说要花同比例的时间来复习,因为实务总是建立在理论基础之上的,审计实务部分的考试可能会用到会计方面的知识或审计的经验技巧,这方面难以在短时间内提高,但有时可能凭借审计的理论知识和相关的会计知识即可答题。所以在复习审计时,可花60%的时间在基础理论学习上,然后掌握各业务循环和各账户交易的特点,了解重要的项目和重点程序(本书在各章讲解前均有指出)。也曾有考生将循环审计部分只看过一遍就将《审计》考过的,这一现象值得深思。当然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全面准备是再好不过了。

  各章节有联系的部分应结合起来看,第7、8章的内容不可分割;审计目标、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分别和财务报表审计实务章节都有紧密的联系,这些都是全书的重点,在历年考试中均有所体现,必须把它们贯穿起来学习。

  (四)了解会计准则的变化及与注册会计师有关的热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复习

  复习审计时不能忽视对会计的复习,会计中的热点问题、上市公司审计案例暴露出的问题、近年国家出台的有关会计处理方面的新规定等,这些问题往往会在考题里出现,近年的考题中就多次出现过根据上市公司的案例改编的考题。

  (五)多看多做以前的考题

  如果认为以前考过的内容就不会考了,那就大错特错了。一方面,考题重复的机会是比较大的。如2009、2010和2011年考查的风险评估的题从形式和内容上都比较相似,这基本成了一种命题的模式,即使在2013、2012年机考模式下,风险评估综合题考试也保持了同样的风格,所以这些对重大错报风险的分析思路可以借鉴以前考题的解答;职业道德、内部控制经常连续考查。有许多题目在以前年度以单选题形式出现,而以后年度却又以多选题形式出现,反之亦然,毕竟教材中的重要考点是有限的,考试内容重复的可能性较大,这一点在客观题上表现较明显,几乎每年都有几道和以往较类似的题目出现。主观题中也有较多的题会出现重复,如从2009年至2013年,每年都有质量控制准则的简答题,多年测试的主要内容和观点就基本一致,多做这些历年考题,就会做到胸中有数了。审计报告综合题各年也有类似之处,至少对审计意见的判断标准对以后考试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另外有关审计调整、内部控制等问题,在考试中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教材的很多内容都属必考内容,重复的可能性是较大的。另一方面,通过做以前的试题,可以了解其命题的风格,知其答题思路,明确考试的重点,理解出题和解题思路,能够从容答题,对获取好的成绩很有帮助。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注会考试不公布标准答案,所以不同辅导书历年考题的答案就有不同,这样会误导考生学习和答题。去年中注协在网上公布答案后,其他辅导书纷纷进行了勘误,而我们的辅导书基本上与公布的答案一致,这一下子就可看出不同辅导机构师资的实力了吧!

  (六)善于归纳比较,从教材中看题

  由于《审计》教材内容记忆点较多,要善于归纳,把不需要的信息删除,即要把书读薄,重点突破。同时教材中有些小的举例往往是考试命题的素材,要多留意。从历年试题来看,教材中以表格列示的内容出题的机率较大。教材中一些有共性的东西,不同章节有关联的内容可适当归纳。如哪些因素与审计证据的数量成反向变动关系;哪些情况下会发表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等。自己要做有心人,善于归纳知识。本书也归纳了一些,如将比较信息对审计报告的影响以表格的形式归纳,让繁杂的内容~目了然:还有一些难以理解的内容以图的形式直观体现,都对大家的学习有帮助。

  有些审计处理看似相近但实际上是有区别的,应挑出来理解记忆,如扩大审计的范围和替代审计程序的区别,应收账款函证和银行存款函证的区别等。

  在学习时还要从教材中估计相关题型,如在教材中涉及主要、应实施、应划入、可靠性最强的、主要目的等具有排他性的词语是单项选择题的极好素材;教材中涉及“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再次”等“分类性”词语的内容,便于多项选择题的命题等等;另外,还需特别关注一些关键判断点如“应……”,有些未直接出现“应……”的语句,也多以“一定……”、“因此……”、“均……”等可以正向转换为“应……”或以“可以……”等可以逆向转换为“应……”的词语出现。所以在复习教材时,要密切关注其中涉及“应”、“应当”等字眼所表述的内容,一定要牢记并加以区分,因为在《审计》中,“应”意味着“必须”、“一定”,具有排他性,但要注意“应当考虑”和“应当”是不同的,“应当考虑”一般会作为多项选择题的素材。教材中比较重要的概念和理论,且有简洁明了的结论部分是容易出简答题的。

  (七)合理利用辅导书,参加培训班

  我认为要考试,听辅导课和做练习都是必须的。一本好的辅导资料,犹如一个专家对您亲授,能使您的复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市面有些资料近乎粗制滥造,某书商曾对我说,您如果实在没有时间,挂您的名让您的学生帮您写也可以,书里的内容我管不了,给它“包装”一下,能吸引考生购买就可以了,书的质量只有买回去后他才清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2007年教材按新颁布的准则做了大量的修改,大部分的辅导书为尽早占领市场,来不及将历年试题按新准则改编,直接更换目录而内容仍然按旧版教材的内容编写,许多考生买回去后不久就丢进了垃圾筒。辅导书不是习题的罗列,练习不在于多,在于精,涵盖主要考点即可。考生也不应将主要精力放在练习上而忽视了对教材基本知识的理解,而应该先对知识进行理解消化,然后再做练习,这样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一点也得到了很多考生的证实。

  如果您对审计了解太少,根据自己的情况到辅导班听听课,有可能您的理解就会不同了。我在前面已经提到过审计课程的特点,教材有些文字表述的很难理解,一本好的辅导书会很清楚地重新阐述知识并配有恰当的练习。同样听老师讲课比自己看书效率要高,自己看书不仅自己理解慢,而且可能理解不到位,听老师讲课可以迅速找准重点,为解开难点节约时间。如果购买网校课程,不懂的问题还有老师解答,且听课和提问不受时间限制。不过要选对网校,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关键。

  模拟题是您考前练兵的一种手段,但不要迷信考前冲刺题。当然,好的冲刺题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对应考有一定的益处,但是不要相信模拟题里面有考试题。为了出好题,命题专家总是绞尽脑汁,但通过几年的命题,自己有创意的题几乎都用完了,有时也到市场上买模拟试题,找灵感。有些模拟题中的客观题为了凑数而粗制滥造,简答题和综合题基本上都是抄的以前已考的试题,有些法规如今发生了变化,可答案还是以前的答案,简直是误导考生。所以模拟题不求多,要求精。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