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命题规律及应试技巧

发布时间:2014-06-23 共6页

 四、考试趋势与考试失误分析

  (一)近几年考试趋势分析

  尽管从2012年开始采用了计算机考试的方式,只是命题方式、题量等方面发生了变化,基本考试内容和重点未出现较大的变化,近年的考题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势:

  1.注重实务操作和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判断能力

  审计考试从原来强调审计理论已转到注重实务操作,要求考生对理论和实务做到融会贯通,理论结合实务的考题也从原来的综合题扩展到了简答题甚至客观题,而且所占比例也越来越大。特别是综合题,涉及多个知识点,并且各个知识点的关联度较高,通过这类题的考核,可以了解考生在掌握每个知识点的同时,是否还具有综合分析问题和综合运用程序的能力。为了培养考生的分析、综合、筛选、评价等职业判断能力,考试往往会在综合题中给予大量的信息资料,其中有的信息是不相关的,由于阅读量较大,这就要求考生具备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一般问题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从所掌握信息资料中识别相关信息,挖掘出有用的信息,从而得出审计结论。

  2.体现准则和法规的变化,关注考试方向和重点

  审计准则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的依据,它规范了注册会计师在审计中应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这符合注重考查实务操作的要求。2010年“集团审计”的准则进行了修订,在2011年、2012年均有相关的简答题。本年实务中发生过的一些案例往往被改编为综合题的一个事项进行考核,我们可以从证券市场领域寻找一些重点、热点问题的材料作为参考,预测命题的方向。另外,有些内容是每年必考的,如体现风险导向审计理念的综合题,在2009、2010、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以综合题的形式来重点考核;质量控制、存货监盘、应收账款的函证等知识点基本成了每年必考内容。

  3.注重考生运用知识的熟练程度和综合分析能力

  审计考试在强调审计理论同时,也注重实务操作,要求考生对理论和实务做到融会贯通。在近3年容观题中大量考查了理论性知识,大部分客观题需要考生在充分理解相关知识点的基础上适当结合实务,进行正确的判断和选择。注册会计师执业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专业判断,现在的《审计》考试也越来越注重考查考生是否具有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能力,这种考查,主要放在主观题中,例如: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风险评估综合题,就会将理论与实务结合,供、产、销三大循环审计的综合,甚至有些知识点是跨科目的,主要考核考生是否具备综合分析问题和综合运用程序的能力;同时,培养考生的分析、综合、筛选、评价等职业判断能力。

  (二)考试失误分析

  每年考试后,中华会计网校都会召集部分命题、阅卷、教学等方面的专家和各地学员对考试情况等进行分析,考生失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考生对审计认识不足,缺乏必要的答题技巧

  很多考生缺乏对审计的感性认识,更谈不上上升到理论高度,因此考生在做题时力不从心。审计客观题的部分比较灵活,客观题备选答案不是很直接,有些在书本上不能直接找到依据,需要运用审计各方面知识和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判断。在对试题的分析中,我们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未掌握必要的答题技巧。如未审清题意就盲目答题,或答的不得要领,或在答题时不注意掌握时间,个别题目耗时过长,很多考生因为考试技巧没有把握好而发挥失常。2012年、2013年考试中,就有考生对考试界面不熟悉,题目阅读、答题训练准备不足,考试时间没有掌握、输入法的问题等等,导致没有正常发挥。2012年、2013年中华会计网校提供了机考模拟系统,这也是国内首家开发的机考模拟系统,许许多多的考生通过该系统的练习受益匪浅。

  2.考生对风险分析的知识准备不足,缺乏实战能力

  很多考生没有接受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模拟试题的训I练,缺乏对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实战经验,在考试时准备明显不足,这直接导致综合题失分较多。

  3.培训市场良莠不齐

  由于我国审计教育起步较晚,审计教师资源严重匮乏,目前许多考前辅导班充斥培训市场,其所聘请的审计主讲教师大多是由其他科目的老师兼任,某些教师在审计的理论和实务的理解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再加上许多辅导班老师盲目猜题、押题,也使很多考生因此贻误“战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