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基础(判断题)

发布时间:2014-04-03 共2页

  一、判断题(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的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0.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1.财务管理的理论框架和实务方法都是针对风险中立者的。()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风险偏好。由于一般的投资者和企业管理者都是风险回避者。因此,财务管理的理论框架和实务方法都是针对风险回避者的,并不涉及风险追求者和风险中立者的行为。
 
  2.即使投资比例不变,各项资产的期望收益率不变,但如果组合中各项资产之间的相关系数发生改变,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就有可能改变。()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资产之间的相关系数会影响组合风险的大小,但不会影响组合收益,所以只要投资比例不变,各项资产的期望收益率不变,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就不会发生改变。
 
  3.一般说来,货币时间价值是指没有通货膨胀条件下的投资收益率。()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点是货币时间价值量的规定性。一般说来,货币时间价值是指没有风险、没有通货膨胀条件下的社会平均利润率。本题错在表述不全面,漏了"没有风险"的前提。
 
  4.在现值和利率一定的情况下,计息期数越少,则复利终值越大。()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因为复利终值F=P×(1+i),终值与期限、利率、现值都是同向变动的,所以在现值和利率一定的情况下,计息期数越少,则复利终值越小。
 
  5.普通年金是指从第1期起,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初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普通年金有时也简称年金。()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普通年金。普通年金又称后付年金,是指从第1期起,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末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普通年金有时也简称年金。
 
  6.通常情况下,如果通货膨胀率很低,公司债券的利率可视同为资金时间价值。()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资金时间价值。通常情况下,资金的时间价值相当于没有风险和没有通货膨胀条件下的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也就是说,资金的时间价值中既不包括风险收益率也不包括通货膨胀补偿率。而公司债券有风险,公司债券的利率中包括风险收益率,因此,即使通货膨胀率很低,公司债券的利率也不能作为资金时间价值。不过由于短期国库券利率可以近似地代替无风险利率,所以,通常情况下,如果通货膨胀率很低,短期国库券利率可视同为资金时间价值。
 
  7.构成投资组合的证券A和证券B,其标准离差分别为12%和8%。在等比例投资的情况下,如果二种证券的相关系数为1,该组合的标准离差为10%;如果两种证券的相关系数为-1,则该组合的标准离差为2%。()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在等比例投资的情况下,如果二种证券的相关系数为1,该组合的标准离差为各自标准离差的简单算术平均数,(12%+8%)/2=10%,如果二种证券的相关系数为-1,组合标准离差=
 
  8.当一年内多次复利时,名义利率等于每个计息周期的利率与年内复利次数的乘积。()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设名义利率为r,每年复利次数为m。则一年内多次复利时,每期的利率为。则每期利率与年内复利次数的乘积为,即为名义利率。例如年利率为8%,每年复利4次,则每期利率为2%(8%/4),乘以年内复利次数(4次),其乘积为8%(2%×4)即名义利率。
 
  9.如果市场上短期国库券的利率为6%,通货膨胀率为2%,风险收益率为3%,则资金时间价值为4%。()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利率的计算。短期国库券的利率可以看作无风险利率,资金时间价值是没有风险和通货膨胀情况下的平均利润率,所以,资金时间价值=无风险利率-通货膨胀率=国库券利率-通货膨胀率=6%-2%=4%。
 
  10.风险收益率的大小与风险有关,风险越大,风险收益率一定越大。()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风险收益率的大小取决于两个因素:-是风险的大小;二是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由此可知,风险越大,风险收益率不一定越大。
 
  11.在终值和计息期一定的情况下,折现率越低,则复利现值越高。()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因为复利现值P=F×(1+i),现值与期限、利率都是反向变动的。
 
  12.风险中立者既不回避风险,也不主动追求风险。在风险相同的情况下,他们选择资产的唯一标准是预期收益的大小。()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风险中立的含义。风险中立者选择资产的唯一标准是预期收益的大小,而不管风险状况如何,这是因为所有预期收益相同的资产将给他们带来同样的效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