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学考试试题及答案一

发布时间:2012-04-01 共1页

 药性理论
一、A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辛味药多用于治(  )。 
A.外感表证
B.虚证
C.瘰疬痰核
D.湿证
E.水肿、小便不利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辛味药多用治表证及气血阻滞之证。如苏叶发散风寒、木香行气除胀、川芎活血化瘀等。此外,辛味药还有润养的作用。 
 
2.具有发散风寒作用的药物其性味大多是(  )。 
A.甘温
B.酸温
C.咸温
D.苦温
E.辛温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辛即具有发散、行气行血的作用。 
 
3.药物的四气是指(  )。 
A.辛、甘、苦、酸
B.寒、热、温、凉
C.温、清、补、泻
D.升、降、浮、沉
E.以上均非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药物的四气又称四性,是指寒、热、温、凉四种不同的药性。它反映了药物对人体阴阳盛衰、寒热变化的作用倾向,为药性理论重要组成部分,是说明药物作用的主要理论依据之一。 
 
4.根据五味的作用,请判断下列药物中哪组完全属于辛味药(  )。 
A.麻黄、紫花、乌梅
B.干姜、细辛、诃子
C.红花、丹参、穿山甲(代)
D.沉香、乌梅、荔枝核
E.紫苏、木香、川芎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苏叶发散风寒、木香行气除胀、川芎活血化瘀,均属于辛味药。 
 
5.能治疗筋脉拘急疼痛的药物大多是何味药(  )。 
A.辛味
B.甘味
C.酸味
D.苦味
E.咸味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甘味药多用治正气虚弱、身体诸痛及调和药性、中毒解救等几个方面。 
 
二、B型题(标准配伍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还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五味
B.四气
C.药物功效
D.药物归经
E.升降浮沉 
 答案 A B C D E 6.药物对机体某部分的选择性(  )。 
  答案 A B C D E 7.药物具有不同味道因而具有不同作用(  )。 
 
 
 
正确答案:6.D,7.A 解题思路:⒈ 药物对于机体某部分的选择性作用,即某药对某些脏腑经络有特殊的亲和作用,指的就是药物归经。 ⒉ 药物具有不同味道,如酸、苦、甘、辛、咸五种不同的味道,因此所具有的不同治疗作用指的就是五味。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药物因功效不同
B.药物在人体的作用趋势
C.药物作用的定位
D.药物用于人体后能否造成不良反应
E.药物对于机体某部分的选择性作用 
 答案 A B C D E 8.升降浮沉指(  )。 
  答案 A B C D E 9.归经指(  )。 
 
 
 
正确答案:8.B,9.E 解题思路:⒈ 升降浮沉是药物对人体作用的不同趋向性。升,即上升提举,趋向于上;降,即下达降逆,趋向于下;浮,即向外发散,趋向于外;沉,向内收敛,趋向于内。升降浮沉也就是指药物对机体有向上、向下、向外、向内四种不同作用趋向。它是与疾病所表现的趋向性相对而言的。 ⒉ 归经是指药物对于机体某部分的选择性作用,即某药对某些脏腑经络有特殊的亲和作用,因而对这些部位的病变起着主要或特殊的治疗作用,药物的归经不同,其治疗作用也不同。归经指明了药物治病的适用范围,也就是说明了药效所在,包含了药物定性定位的概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