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学考试试题及答案二

发布时间:2012-04-01 共1页

 中药的配伍与用药禁忌
一、A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黄芪配茯苓用治脾虚水肿,这种配伍关系属(  )。 
A.相须
B.相杀
C.相畏
D.相恶
E.相使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黄芪配茯苓用治脾虚水肿,黄芪为健脾益气,利尿消肿的主药,茯苓淡渗利湿,可增强黄芪益气利尿的作用,即是以黄芪为主药,茯苓为辅药,这种配伍关系属于相使。 
 
2.在药物七情中,论述药物基本配伍关系的有(  )。 
A.三项
B.四项
C.五项
D.六项
E.七项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药物七情是指单行、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相反。药物七情中,除单行外,其余六项均是对药物基本配伍关系的论述。其中相须、相使表示增效,临床用药要充分利用;相畏、相杀表示减毒,应用毒烈药时须考虑选用;相恶表示减效,用药时应加以注意;相反表示增毒,原则上应绝对禁止。 
 
3.相须是指(  )。 
A.性能功效相类似的药物合用
B.性能完全相同的药物合用
C.性能功效有某种共性的两药同用
D.性能完全不同的药物合用
E.两药合用一药能使另一药原有功效降低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相须是指两种功效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以增强原有药物的功效。相须是中药配伍应用的主要形式之一。 
 
4.七情配伍中可以提高药效的是(  )。 
A.相杀、相反
B.相杀、相畏
C.相须、相使
D.相须、相恶
E.相恶、相反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相须是指两种功效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以增强原有药物的功效。相使是指以一种药物为主,另一种药物为辅,两药合用,辅药可以提高主药的功效。 
 
5.十九畏中硫黄畏(  )。 
A.朴硝
B.硼砂
C.朱砂
D.珍珠
E.雄黄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明·刘纯《医经小学》"十九畏"歌诀:"硫黄原是火中精,朴硝一见便相争,水银莫与砒霜见,狼毒最怕密陀僧,巴豆性烈最为上,偏与牵牛不顺情,丁香莫与郁金见,牙硝难合京三棱,川乌、草乌不顺犀,人参最怕五灵脂,官桂善能调冷气,若逢石脂便相欺,大凡修合看顺逆,炮监炙博莫相依。"因此,硫黄畏朴硝。 
 
二、B型题(标准配伍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还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相须
B.相使
C.相畏
D.相杀
E.相恶 
 答案 A B C D E 6.生姜配半夏属于七情中的(  )。 
  答案 A B C D E 7.知母配贝母属于七情中的(  )。 
 
 
 
正确答案:6.C,7.A 解题思路:⒈ 半夏畏生姜,即生姜可以抑制半夏的毒副作用,生半夏可"戟入咽喉",令人咽痛音哑,用生姜炮制后成姜半夏,其毒副作用大为缓和。这种配伍关系属于相畏。 ⒉ 知母配贝母,可以增强养阴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属于七情中的相须。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两种以上功用相同的药物合用相互促进
B.两药同用,一药为主,一药为辅
C.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
D.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
E.一种药物破坏另一种药物的功效 
 答案 A B C D E 8.相畏是指(  )。 
  答案 A B C D E 9.相恶是指(  )。 
 
 
 
正确答案:8.C,9.E 解题思路:①相须是指两种功效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以增强原有药物的功效。②相使是指以一种药物为主,另一种药物为辅,两药合用,辅药可以提高主药的功效。③相畏是指一种药物的毒性反应能被另一种药物所抑制。④相杀是指一种药物能够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性反应。⑤相恶是指一种药物能破坏另一种药物的功效。⑥相反是指两种药物同用能产生剧烈的毒性反应。因此,相杀、相畏可以降低药物毒性反应。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