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炮制学考试试题及答案三

发布时间:2012-04-01 共1页

 中药炮制的辅料
一、A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米醋的作用不包括(  )。 
A.散瘀止血
B.理气止痛
C.疏肝健脾
D.行水解毒
E.矫臭矫味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醋味酸苦,性温。具有引药入肝、理气、止血、行水、消肿、解毒、散瘀止痛、矫味矫臭等作用。 
 
2.具有活血通络、祛风散寒、行药势、矫味矫臭作用的辅料是(  )。 
A.醋
B.生姜汁
C.酒
D.甘草汁
E.米泔水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酒的性味甘辛、大热,能活血通络、祛风散寒、行药势、矫臭矫味。药物经酒制后有助有效成分的溶出,而增强疗效。 
 
3.能使药物中所含有的游离生物碱类成分结合成盐,增加溶解度而提高疗效的辅料是(  )。 
A.酒
B.醋
C.羊脂油
D.蜂蜜
E.食盐水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药物经醋制后,能与药物中所含的游离生物碱结合成盐,从而增加其溶解度而易煎出有效成分,提高疗效;醋能使大戟、芫花等药物的毒性降低;醋能和具腥膻气味的三甲胺类成分结合成盐而无臭气,故可除去药物的腥臭气味而矫臭矫味。 
 
4.朱砂的主要成分是(  )。 
A.硫化汞
B.氧化汞
C.游离汞
D.氧化砷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朱砂为三方晶系硫化物类矿物辰砂,主要成分为硫化汞。 
 
5.灶心土的作用不包括(  )。 
A.补脾益肺
B.温中和胃
C.止血
D.止呕
E.涩肠止泻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中药炮制常用的是灶心土(伏龙肝),灶心土味辛,性温。有温中和胃、止呕止血、涩肠止泻等功效,与药物共制后,可降低药物的刺激性,增强药物的补脾安胃、止呕、止泻的疗效。 
 
二、B型题(标准配伍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还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灶心土
B.河沙
C.米泔水
D.蛤粉
E.滑石粉 
 答案 A B C D E 6.能温中和胃,止血,涩肠止泻的辅料是(  )。 
  答案 A B C D E 7.没有治疗作用的辅料是(  )。 
 
 
 
正确答案:6.A,7.B 解题思路:⒈ 灶心土即柴灶内久经柴草熏烧的土,取出刮去焦黑的外层,研细备用。灶心土味辛,性温。有温中和胃、止呕止血、涩肠止泻等功效。 ⒉ 药炮制常用河沙作中间传热体拌炒药物,主要取其温度高,传热快的特点,可使坚硬的药物受热均匀,经砂炒后药物质地变松脆,以便粉碎和利于煎出有效成分。另外沙烫炒还可以破坏药物毒性成分,易于除去非药用部位。但是其本身没有治疗作用。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滑石粉
B.土
C.河砂
D.朱砂
E.稻米 
 答案 A B C D E 8.常用于炮制红娘子的辅料是 
  答案 A B C D E 9.常用于炮制山药的辅料是 
 
 
 
正确答案:8.E,9.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