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药剂学考试试题及答案二

发布时间:2012-04-01 共1页

 制药卫生
一、A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微孔滤膜用于滤除细菌时应采用(  )。 
A.孔径为5.0μm
B.孔径为1.0μm
C.孔径为0.65~0.8μm
D.孔径为0.6或0.5μm
E.孔径为0.22μm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采用滤过除菌法时,一般药液先经粗滤、精滤(砂滤棒,多孔聚乙烯、聚氯乙烯滤器,白陶土滤器,G4、G5垂熔玻璃滤器,0.45μm左右的微孔滤膜)后,在无菌环境下,再用已灭菌的G6垂熔玻璃滤器或0.22μm以下微孔滤膜滤除细菌。 
 
2.用于密封和整瓶甚至整箱已包装的药品灭菌(  )。 
A.热压灭菌
B.火焰灭菌
C.微孔滤膜过滤
D.辐射灭菌
E.紫外线灭菌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辐射灭菌是应用γ射线杀灭细菌的方法,由于γ射线穿透力极强,可用于密封和整箱已包装的药物的灭菌。 
 
3.苯甲酸钠常作为糖浆剂的防腐剂,要达到较强的抑菌效力,其pH为(  )。 
A.pH7
B.pH6
C.pH4以下
D.pH9
E.pH5以上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苯甲酸钠为常用的有效防腐剂,一般用量为0.01%~0.25%。宜在pH4以下的药液中使用。 
 
4.采用紫外线灭菌时,其杀菌力最强的紫外线波长是(  )。 
A.365nm
B.265nm
C.254nm
D.250nm
E.286nm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紫外灯产生紫外线,其中波长254~257nm的紫外线杀菌力最强。 
 
5.空气和物体表面常选用的灭菌方法是(  )。 
A.甲醛
B.紫外线
C.干热
D.苯甲酸钠
E.60Co照射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空气和物体表面常选用的灭菌方法是紫外线法。 
 
二、B型题(标准配伍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还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蒸汽熏蒸灭菌
B.0.2%苯扎溴铵
C.干热灭菌
D.热压灭菌
E.微波灭菌 
 答案 A B C D E 6.大输液灭菌使用(  )。 
  答案 A B C D E 7.洁净室空气环境使用(  )。 
  答案 A B C D E 8.活性炭灭菌使用(  )。 
 
 
 
正确答案:6.D,7.A,8.C 解题思路:⒈ 热压灭菌法适用于耐热药物及其水溶液、手术器械及用具等物品的灭菌。 ⒉ 蒸气熏蒸灭菌法采用甲醛、丙二醇或乳酸等化学品,通过加热产生蒸气进行空气环境灭菌。 ⒊ 活性炭灭菌使用干热空气灭菌法,系指利用高温干热空气达到灭菌的方法。一般需160℃~170℃维持2h以上。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干热空气灭菌
B.滤过灭菌
C.气体灭菌
D.热压灭菌
E.流通蒸气灭菌 
 答案 A B C D E 9.不耐热药液灭菌(  )。 
  答案 A B C D E 10.一般大输液灭菌(  )。 
  答案 A B C D E 11.1~2ml注射液(  )。 
 
 
 
正确答案:9.B,10.D,11.E 解题思路:⒈ 滤过除菌法系指使药液通过除菌滤器中的适宜滤材,以物理阻留的方法滤除活的或死的细菌,以达到除菌目的方法。此法适于不耐热的低黏度药物溶液,尤其是一些生化制剂。 ⒉ 常用的热压灭菌器有小型的手提式热压灭菌器、大型的卧式热压灭菌器等。热压灭菌法适用于耐热药物及其水溶液、手术器械及用具等物品的灭菌。 ⒊ 流通蒸汽灭菌法适用于含有抑菌剂药液的灭菌、1~2ml的注射剂及耐热品种的灭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