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调剂学考试试题及答案12

发布时间:2012-04-01 共1页

 中药养护技术
一、A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冬虫夏草适用于(  )干燥养护技术。 
A.摊晾法
B.高温烘燥法
C.石灰干燥法
D.木炭干燥法
E.翻垛通风法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采用高温烘燥法烘干的品种有:大黄、山药、川芎、千年健、延胡索、天冬、天花粉、白术、白芍、白芷、巴戟、冬虫夏草、防风、当归、贝母、羌活、金果榄、沙参、独活、菖蒲、前胡、常山、苍术、锁阳、泽泻、紫丹参等。 
 
2.采用(  )贮存中药,可以有效地防止不宜烘、晾中药的生虫、发霉、变色等变质现象发生。 
A.0℃以下
B.10~20℃
C.20~30℃
D.0~10℃
E.45℃以上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采用低温(0℃以上,10℃以下)贮存中药,可以有效地防止不宜烘、晾中药的生虫、发霉、变色等变质现象发生。 
 
3.下列不适于摊晾法的中药材是(  )。 
A.酸枣仁
B.知母
C.柏子仁
D.川芎
E.苦杏仁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酸枣仁、知母、柏子仁、苦杏仁、火麻仁等药材,不宜曝晒,可放于日光不太强的处所或通风阴凉处加以摊晾,以免走油降低质量。 
 
4.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对含水量过高的中药,可以采用加热增温以去除水分,所用方法有火盆烘干、烘箱(烘房)烘干与干燥机烘干三种。这种加热干燥的方法适合大多数药材应用
B.凡中药容易变色、价值贵重、质娇嫩、容易走油、溢糖而生霉虫蛀、回潮后不宜曝晒或烘干的品种,如人参、枸杞子、鹿茸等,可采用石灰箱、石灰缸或石灰吸潮袋的干燥法
C.密封的目的是利用严密的库房及缸、瓶、塑料袋或其他包装器材,将中药密封,使中药与外界空气隔离,尽量减少湿气侵入药材的机会,保持中药原有的水分,以防霉变与虫蛀
D.在密封前中药应该超过安全水分,且霉、蛀等变异不合格部分存在,否则反易促进霉变、虫蛀等变异的发生
E.冷藏最好在霉季前进行,并且过了霉季才可出库。如在霉季中由冷藏库发出,亦应从速出售,不宜久藏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选项D是错误的。在密封前中药不应超过安全水分,且霉、蛀等变异不合格部分存在,否则反易促进霉变、虫蛀等变异的发生。 
 
5.下列操作错误的是(  )。 
A.摊晾也称阴干法,即将中药置于室内或阴凉处,使其借温热空气的流动,吹去水分而干燥,适用于芳香性叶类、花类、果皮类等药材
B.木炭干燥法是把木炭湿润,然后用皮纸包好,夹置于易潮易霉的中药内,可以吸收侵入的水分而防霉虫
C.翻垛就是将垛底中药翻到垛面,或堆成通风垛,使热气及水分散发。一般在梅雨季节或发现药材含水量较高时采用之;并可利用电风扇、鼓风机等机械装置加速通风
D.密封的形式可根据中药的性质和数量,采用密封库、密封垛、密封货架和密封包装等方式。
E.凡中药容易变色、价值贵重、质娇嫩、容易走油、溢糖而生霉虫蛀、回潮后不宜曝晒或烘干的品种可采用石灰箱、石灰缸或石灰吸潮袋的干燥法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选项B是错误的。木炭干燥法是先将木炭烘干,然后用皮纸包好,夹置于易潮易霉的中药内,可以吸收侵入的水分而防霉虫。 
 
二、B型题(标准配伍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还被选择。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无公害气调养护技术
B.远红外加热干燥养护技术
C.微波干燥养护技术
D.除氧剂封存养护技术
E.辐射防霉除虫养护技术 
 答案 A B C D E 6.(  )是继真空包装、充气包装之后发展起来的一种药品包装的贮藏新技术。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活性铁粉制的化学物质,它和空气中氧接触就起化学反应,达到除氧的目的。 
  答案 A B C D E 7.(  )是电能转变为远红外线辐射出去,被干燥物体的分子吸收后产生共振,引起分子、原子的振动和转动,导致物体变热,经过热扩散、蒸发现象或化学变化,最终达到干燥的目的。 
  答案 A B C D E 8.(  )的原理是将中药置于密闭容器内,人为地造成低氧状态,或人为地造成高浓度的CO(N)状态,使中药在这样的环境中,新的害虫不能产生和侵入,原有的害虫窒息或中毒死亡,从而保证了被储藏中药品的质稳定,防止了中药的质变。 
  答案 A B C D E 9.(  )应用放射性60钴产生的射线辐照中药与物质时,附着在物质上的霉菌、害虫吸收放射能和电荷,导致生物酶失活,生理生化反应延缓或停止,新陈代谢中断,霉菌和害虫死亡,故能有效地保护中药和物质的品质,相对地延长贮藏期 
  答案 A B C D E 10.(  )实际上是一种感应加热和介质加热,药材中的水和脂肪等能不同程度地吸收微波能量,并把它转变为热量 
 
 
 
正确答案:6.D,7.B,8.A,9.E,10.C 解题思路:⒈ 除氧剂包装封存养护技术是继真空包装、充气包装之后发展起来的一种药品包装的贮藏新技术。除氧剂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活性铁粉制的化学物质,它和空气中氧接触就起化学反应,达到除氧的目的。 ⒉ 远红外加热干燥养护技术干燥的原理是电能转变为远红外线辐射出去,被干燥物体的分子吸收后产生共振,引起分子、原子的振动和转动,导致物体变热,经过热扩散、蒸发现象或化学变化,最终达到干燥的目的。 ⒊ 无公害气调养护技术的原理是将中药置于密闭容器内,对空气中的氧浓度进行有效控制,人为地造成低氧状态,或人为地造成高浓度的CO2(N2)状态,使中药在这样的环境中,新的害虫不能产生和侵入,原有的害虫窒息或中毒死亡,微生物的繁殖及中药自身呼吸需要的O2都受到了抑制,并且阻隔了潮湿空气对中药的影响,从而保证了被储藏中药品的质稳定,防止了中药的质变。 ⒋ 辐射防霉除虫养护技术应用放射性60钴产生的γ-射线或加速产生的β-射线辐照中药与物质时,附着在物质上的真菌、害虫吸收放射能和电荷,很快引起分子电离,从而产生自由基。这种自由基经由分子内或分子间的反应过程诱发射线化学的各种过程,使机体内的水、蛋白质、核酸、脂肪和糖类等发生不可逆变化,导致生物酶失活,生理生化反应延缓或停止,新陈代谢中断,真菌和害虫死亡,故能有效地保护中药和物质的品质,相对地延长贮藏期。 ⒌ 微波干燥养护技术实际上是一种感应加热和介质加热,药材中的水和脂肪等能不同程度地吸收微波能量,并把它转变为热量。 
 
(11-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硫黄熏蒸法
B.氯化苦熏蒸法
C.醋酸钠喷洒
D.磷化铝熏蒸法
E.稀氨溶液熏蒸法 
 答案 A B C D E 11.(  )的操作方法是每立方米用药5~7g,如用密闭库熏蒸,空间部位每立方米2~3g。施药后,立即密闭药口,温度2℃~15℃时需密闭5天,16℃~20℃需密闭4天,20℃以上需密闭3天(但不能少于3天)。熏后排毒通风先开下风口,再开上风口,排气通风不少于3天,通风后将磷化铝残渣(粉状物)运往空旷处,挖坑0.5m以下深埋 
  答案 A B C D E 12.(  )使用硫黄燃烧杀虫,通常使用小室(熏房)密封或熏蒸箱形式。每立方米用硫黄100~150g,硫黄燃烧后,密闭3~4天,然后通风排毒2天后,工作人员可戴口罩进入室内操作 
  答案 A B C D E 13.(  )将库房密封后,按1.5~2m间距,设好施药点,施药点上先铺一层苇席,席上铺多层麻袋,以吸收药液。施药前,须将整桶氯化苦分装在玻璃瓶或小搪瓷桶内。施药时,将分装好的药液放在准备施药的地方,指挥人员检查妥当后,下令开始喷药,施药人员需自内向外施药,要求喷药均匀,全面。施药后,退出库房,及时将门严密糊封 
  答案 A B C D E 14.(  )取无水醋酸钠以40%~50%的乙醇为溶剂,按1:7的比例配成防霉液,用喷雾器在中药垛的外缘喷洒一层,然后以苇席封好 
 
 
 
正确答案:11.D,12.A,13.B,14.C 解题思路:⒈ 磷化铝熏蒸法可采用塑料帐密封货垛,或全仓密封熏蒸。应根据货垛体积采用在垛上和走道地面上设多点投药,但药片不要直接接触包装和药材,可采用铁盘、木盘、搪瓷盘等,把药片摊开,帐幕熏蒸可将药片盘放在货垛边。每立方米用药5~7g,如用密闭库熏蒸,空间部位每立方米2~3g。施药后,立即密闭药口,温度2℃~15℃时需密闭5天,16℃~20℃需密闭4天,20℃以上需密闭3天(但不能少于3天)。熏后排毒通风先开下风口,再开上风口,排气通风不少于3天,通风后将磷化铝残渣(粉状物)运往空旷处,挖坑0.5m以下深埋。 ⒉ 硫黄熏蒸法使用硫黄燃烧杀虫,通常使用小室(熏房)密封或熏蒸箱形式。每立方米用硫黄100~150g,硫黄燃烧后,密闭3~4天,然后通风排毒2天后,工作人员可戴口罩进入室内操作。少量零星中药,可用熏箱熏蒸。 ⒊ 氯化苦熏蒸法的全仓密闭熏蒸方法是将库房密封后,按1.5~2m间距,设好施药点,施药点上先铺一层苇席,席上铺多层麻袋,以吸收药液。施药前,需将整桶氯化苦分装在玻璃瓶或小搪瓷桶内。施药时,将分装好的药液放在准备施药的地方,指挥人员检查妥当后,下令开始喷药,施药人员需自内向外施药,要求喷药均匀,全面。施药后,退出库房,及时将门严密糊封。 ⒋ 醋酸钠喷洒法取无水醋酸钠以40%~50%的乙醇为溶剂,按1:7的比例配成防霉液,用喷雾器在中药垛的外缘喷洒一层,然后以苇席封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