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化学考试试题及答案3

发布时间:2012-04-01 共1页

 醌类化合物
一、A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能与碱反应呈红色的化合物是(  )。 
A.羟基蒽酮类
B.羟基葱酚类
C.羟基蒽醌类
D.二蒽酚类
E.二蒽酮类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羟基醌类在碱性溶液中发生颜色改变,会使颜色加深。多呈橙、红、紫红及蓝色。 
 
2.1-OH蒽醌的IR光谱中,νC=O峰的特征是(  )。 
A.1675cm处有一强峰
B.1580cm处有一个吸收峰
C.在1675~1647cm和1637~1621cm范围有两个吸收峰,峰间距24~38cm
D.在1678~1661cm和1626~1616cm范围有两个吸收峰,峰间距40~57cm
E.在1675cm和1625cm范围有两个吸收峰,峰间距60cm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羟基蒽醌类化合物在红外区域有νC=O(1675~1653cm)、νC=O(3600~3130cm)及ν芳环(1600~1480cm)的吸收。 
 
3.蒽醌化合物当含有β-酚OH时,其UV光谱吸收峰红移且ε↑的是(  )。 
A.带Ⅰ
B.带Ⅱ
C.带Ⅲ
D.带Ⅳ
E.带Ⅴ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峰带Ⅲ受β-酚羟基的影响,β-酚羟基的存在可使该带红移,且吸收强度增加。 
 
4.极性最大的化合物是(  )。 
A.大黄素
B.大黄素甲醚
C.大黄酸
D.芦荟大黄素
E.大黄素葡萄糖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大黄素甲醚的极性最大,为金黄色针晶,几乎不溶于水、碳酸钠水溶液,微溶于乙酸乙酯、甲醇、乙醚,溶于苯、吡啶、氯仿、氢氧化钠水溶液。 
 
5.大黄素型和茜草素型主要区别于(  )。 
A.羟基位置
B.羟基数目
C.羟基在苯环上的位置
D.α-OH数目
E.β-OH数目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大黄素型羟基分布在两侧的苯环上,多数化合物呈黄色。茜草素型羟基分布在一侧的苯环上,化合物颜色较深,多为橙黄色至橙红色。 
 
二、B型题(标准配伍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还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230nm
B.240~260nm
C.262~295nm
D.305~389nm
E.>400nm 
 答案 A B C D E 6.羟基蒽醌的UV吸收峰位置受蒽醌母核上酚羟基数目影响的是(  )。 
  答案 A B C D E 7.羟基蒽醌的UV吸收峰强度受α-酚羟基数目影响的是(  )。 
  答案 A B C D E 8.羟基蒽醌的UV吸收峰位置和强度受β-酚羟基影响的是(  )。 
 
 
 
正确答案:6.A,7.E,8.C 解题思路:羟基蒽醌衍生物的紫外光谱与蒽醌母核相似,多数在230nm附近还有一强峰,有五个主要吸收带,即第Ⅰ峰:230nm左右;第Ⅱ峰:240~260nm(由苯样结构引起);第Ⅲ峰:262~295nm(由醌样结构引起);第Ⅳ峰:305~389nm(由苯样结构引起);第Ⅴ峰:>400nm(由醌样结构中的C=O引起)。
    以上各吸收带的具体峰位与吸收强度与蒽醌母核上取代基的性质、数目及取代位置有关。峰带Ⅰ的最大吸收波长随分子中酚羟基数目的增多而向红移,但该红移与酚羟基的位置无关。峰带Ⅲ受β-酚羟基的影响,β-酚羟基的存在可使该带红移,且吸收强度增加。峰带Ⅳ受供电基影响,一般规律是α位有-CH3、-OH、-OCH3时,峰位红移,强度降低,而当取代基处于β位时,则吸收峰强度增大。峰带Ⅴ主要受α-羟基的影响,α-羟基数目越多,峰带Ⅴ红移值也越大。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橙黄~橙色
B.橙红~红色
C.紫红~紫色
D.蓝~蓝紫色
E.墨绿~黑色 
 答案 A B C D E 9.1,8-二羟基蒽醌与醋酸镁络合后显现(  )。 
  答案 A B C D E 10.1,2-二羟基蒽醌与醋酸镁络合后显现(  )。 
  答案 A B C D E 11.1,3-二羟基蒽醌与醋酸镁络合后显现(  )。 
 
 
 
正确答案:9.A,10.D,11.B 解题思路:当蒽醌化合物具有不同的结构时,与醋酸镁形成的络合物也具有不同的颜色,如橙黄、橙红、紫红、紫、蓝色等。1,8-二羟基蒽醌与醋酸镁络合后显现橙黄~橙色;1,2-二羟基蒽醌与醋酸镁络合后显现蓝~蓝紫色;1,3-二羟基蒽醌与醋酸镁络合后显现橙红~红色。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