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药理学考试试题及答案十

发布时间:2012-04-01 共1页

 温里药
一、A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附子应用于哪种类型的心律失常(  )。 
A.室上性
B.室性
C.心房纤颤
D.缓慢型心律失常
E.心房扑动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附子的临床应用:①休克;②缓慢型心律失常;③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痛、腰腿痛、神经痛;④偏头痛。 
 
2.附子的临床应用是(  )。 
A.心肌炎
B.快速型心律失常
C.腰痛
D.急性胃肠炎
E.月经不调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附子的临床应用:①休克;②缓慢型心律失常;③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痛、腰腿痛、神经痛;④偏头痛。 
 
3.与附子"回阳救逆"功效有关的药理作用是(  )。 
A.平喘
B.降血压
C.抗休克
D.抗腹泻
E.降血糖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附子有抗休克的功效。附子及其复方制剂对失血性休克、内毒素性休克、心源性休克及缺氧性、肠系膜动脉夹闭性休克等均有明显保护作用,能提高平均动脉压,延长其存活时间及存活百分率。附子抗休克作用,与其强心,收缩血管,升高血压,以及扩张血管,改善循环等作用有关。亦有强心升压作用。所以说附子有"回阳救逆"的功效。 
 
4.附子具有治疗作用的强心成分是(  )。 
A.乌头碱
B.中乌头碱
C.去甲乌药碱
D.次乌头碱
E.去甲猪毛菜碱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附子有强心的功效,其中,去甲乌药碱是附子强心的主要成分,正性肌力作用显著,呈量效关系。 
 
5.附子的药理作用是(  )。 
A.抑菌
B.解热
C.利尿
D.通便
E.抗炎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附子功效主治相关的药理作用:①强心;②对血管和血压的影响;③抗休克;④抗心律失常;⑤心肌保护作用;⑥抗寒冷、提高耐缺氧能力;⑦抗炎、镇痛;⑧对阴虚、阳虚样动物模型的影响;⑨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二、B型题(标准配伍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还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抗菌
B.抗炎、镇痛
C.刺激消化道
D.加强阴虚证
E.加重阳虚证 
 答案 A B C D E 6.与附子"逐风寒湿邪"功效有关的药理作用是(  )。 
  答案 A B C D E 7.与干姜"温中散寒"功效有关的作用是(  )。 
 
 
 
正确答案:6.B,7.C 解题思路:⒈ 附子有抗炎、镇痛的功效。逐风寒湿邪又与抗炎、镇痛、抗寒冷、提高对缺氧的耐受能力等作用相关。 ⒉ 干姜温中散寒功效,主要是以对消化系统的作用为基础。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增加汗腺分泌
B.促进支气管收缩
C.抗菌
D.强心、抗心律失常、抗休克
E.抗炎、镇痛、抗寒冷 
 答案 A B C D E 8.与附子"回阳救逆"功效相关的药理作用是 
  答案 A B C D E 9.与附子"逐风寒湿邪"功效相关的药理作用是 
 
 
 
正确答案:8.D,9.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