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报关员考试报关单辅导:备案号(2)

发布时间:2012-12-18 共1页

  (三)信息的查找与确定 
  实际工作中,直接根据手册或者征免税证明、原产地证书上的编号填写即可。而在考试的时候备案号一般会在题目的文字说明资料部分给出(没有的话留意发票、装箱单的中文信息),或者给予提示。所以考试时若有备案号栏目的填制选项或找错选项就一定要仔细研读所给的文字说明资料。考试时文字说明资料中对备案号的信息一般有如下的描述形式: 
  例1:(2004年报关单找错题)万威微型电机大连有限公司持C09033401543加工贸易手册进口第一项塑料垫圈。 
  该说明中明确给出了加工贸易手册的编号是C09033401543,则备案号栏应该填写:C09033401543。 
  例2:(2005年报关单找错题)天津华海勘测服务有限公司在投资总额内进口泥浆泵,向海关申请取得Z02024A50706号征免税证明。泥浆泵随其他设备同批进口,单独向海关作出申报。 
  说明资料中的第一句话就明确地给出了泥浆泵是经过申请备案的,并且征免税证明的编号是Z02024A50706,看看给出的填制是否一致就可以判断出填写得是否正确。后面的那句“泥浆泵随其他设备同批进口,单独向海关作出申报”的意思是同批进口的货物除了泥浆泵外还有其他设备,没有提到其他设备有征免税证明就应该理解为没有备案文件。因此,泥浆泵和其他的设备应该分单填报(其他设备另外填写报关单申报),而此份报关单中不包括其他的设备。 来源:考试大
  例3:所申报商品位列B52084400153号加工贸易手册…… 
  将此编号B52084400153填入备案号栏目即可。通过备案号的首位B能够判断是来料加工。 
  例4:(2005年的报关单填制题)中国矿产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订购进口一批热拔合金无缝钢管(属法定检验检疫、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商品),委托辽宁抚顺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制造出口锅炉。辽宁龙信国际货运公司持经营单位登记手册和相关单证向大连大窑湾海关申报进口。 
  根据资料,选择以下栏目正确选项: 
  备案号栏: 
  A.此栏为空 
  B.C××××××××××× 
  C.Y××××××××××× 
  D.Z×××××××××××” 
  正确答案应该选B:C×××××××××××。 
  此题与前面几个例题的最大不同就是题目中并没有明确给出备案号,需要考生自己去分析。题目中的“……持登记手册……申报进口”这句话提示考生申报的商品是加工贸易进口料件,因为只有加工贸易进口料件或不作价设备才有加工贸易手册,并且在报关时需要提供,但该商品(无缝钢管)显然不是设备,不是不作价设备使用的手册,因此可以断定是保税料件(用于制造出口的锅炉)。而特定减免税货物报关时需提交的是《进出口货物征免税证明》(编号以字母Z打头),享受CEPA香港或澳门政策的货物需提交《原产地证书》使用的都不是登记手册,因此答案不会是C、D选项。而根据资料提到的“订购”和“制造出口”可以确定是进料加工,备案号应该是字母C打头的编号,因为如果是来料加工料件就不会是订购的。故答案应该选项B.C×××××××××××。 
  特别说明:题目中C×××××××××××表示标记代码位C的备案,也即是进料加工手册的编号。在报关单部分的考试中经常在没有给出具体的编号或代码的情形下会以×××××的形式表示。在该填写代码或编号的地方填写上相应的××××,表示代码或编号被正确地填写上。例如,进口口岸栏目填写:吴淞海关××××,这个“××××”代表着题目没有明确给出具体代码的情形下吴淞海关的关区代码被正确地填写上。如果仅填写吴淞海关而没有填写具体的关区代码或用××××代表,则属于填写错误。 
  例5:2006年的进口报关单找错题,文字说明资料如下:“广州斯达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为海关C类管理企业,进口冷轧铁条(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一批用于加工成品出口,规格为直径18ram与13.9mm,分别位列B51055200188号手册备案料件的第7、第8项,入境货物通关单号为44013010600121,法定计量单位为千克”。 
  这段关于进口所要申报货物的信息资料清楚地表明,所申报的货物是事先备案的。发放的手册编号的是B51055200188,它就是要填写在报关单备案号栏目的内容。而所给需要找错的已填制报关单上备案号栏目填写的是“B51055200188”,因此可以确定这个填写是正确的。 
  (四)考试的考点 http://ks.examda.com
  (1)备案的商品必须填写相应的备案审批文件的编号,不能为空。 
  (2)能够区分不同性质的备案号标志代码。 
  (3)同一票货物中使用不同的备案文件或者其中部分商品有备案而部分商品没有备案应该分单填报。要注意的是考试要求填报的是哪部分商品,以便确定是否需要填写备案号或者填写哪个备案号。例如,填报要求中的例子,此票进口的纯棉花布10 000米应该分单填报,如果题目中要求填报的是保税的6 000米部分,则备案号栏目要填写C04025004321。如果题目要求申报的是4 000米非保税的部分,则报关单备案号栏为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