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综合法律知识》真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0页

在线模拟考试,试试您能考几分?
试卷名称 试题数 总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7年《综合法律知识》真题及答案 90题 14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7年《民商与经济法律知识》真题及答案 87题 137.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7年《企业法律顾问实务》真题及答案 84题 139.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7年《企业管理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 90题 14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法律( )是指法律作为一种行为规则,具有判断和衡量人们行为是否合法的作用。

  A.指引作用

  B.评价作用

  C.预测作用

  D.教育作用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律的作用。法律的作用是指法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包括法律调整的影响和法的思想影响。法律的作用可以分为法律的规范作用和法律的社会作用。法律的规范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为规则,对主体的意志行为发生影响,从而对主体的行为具有指引、评价、预测、强制和教育的作用。其中,法律的评价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行为规则,具有判断和衡量人们行为合法或不合法的作用。法律通过评价作用来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是非选择,从而达到指引人们行为的效果。正确答案是B.

  2.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 )裁决。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D.国务院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的效力位阶;法的效力的裁决。《立法法》第86条规定: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1)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2)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3)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正确答案是B.

  3.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法律案,要由( )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表决,由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律案的通过。通过法律案,是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表决来决定法律草案能否成为正式法律的活动。这是立法程序的第二阶段,也是立法程序中的重要一环,它决定着一部法律草案能否最终成为正式法律。根据《立法法》第22条和第40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法律案,是由主席团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由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法律案,由委员长会议提请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由常务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的过半数通过。正确答案是B.

  4.关于法规汇编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法规汇编具有系统性

  B.法规汇编不改变原有规范性文件的内容

  C.法规汇编可以是官方的,也可以是民间的

  D.法规汇编可以创造新法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规汇编。法规汇编属于规范性文件的系统化方式之一,又称法律汇编,是指将规范性文件依照一定的目的或标准,做出系统排列,汇编成册。其特点:一是具有系统性,即根据不同的目的,可以按照时间顺序、部门法分类或法律法规的效力等级等标准,将规范性文件汇编成一定的系统。二是不改变原有规范性文件的内容,不制定新的法律规范,因此不属于法的创制活动。三是法规汇编既可以是官方的,也可以是非官方的。所以D选项的说法是错误的。正确答案是D.

  5.双方当事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协商同意的部分或全部免除法律责任属于( )。

  A.不诉免责

  C.补救免责

  B.时效免责

  D.议定免责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律责任的减轻与免除。法律责任的减轻与免除,即通常所说的免责。免责以存在法律责任为前提,是指虽然违法者事实上违反了法律,并且具备承担法律责任的条件,但是由于某些法律的规定,违法者可以部分或全部地免除法律责任。在我国的法律规定和实践中,免责的条件和情况主要有时效免责、不诉免责、自首和立功免责、补救免责或议定免责。其中,议定免责是指双方当事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协商同意的部分或全部地免除法律责任。这种免责仅适用于民事活动中。正确答案是D.

  6.“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体现了( )原则。

  A.人民主权

  B.法治

  C.保护人权

  D.权力分立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宪法的基本原则。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宪法通过确认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国家中的主人翁地位;通过确认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人民当家做主奠定了经济基础;通过确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为人民当家做主提供组织保障;依据有关法律规定,还确认广大人民通过其他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其他社会事务的权利,把人民当家做主贯彻到国家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正确答案是A.

  7.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 )。

  A.所有权

  B.支配权

  C.处分权

  D.继承权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民私有财产权是指公民有通过合法劳动和其他方式取得和占有属于自己的财产的权利。继承权是指公民依照法律规定或者被继承人生前立下的合法有效遗嘱,承受被继承人的遗产的权利。《宪法》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正确答案是D.

  8.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有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

  A.主任

  B.副主任

  C.主任和副主任

  D.主任或副主任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宪法》第113条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中,除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代表外,其他居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族也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有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正确答案是D.

  9.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既可属于国家所有,也可属于集体所有的是( )。

  A.森林

  B.水流

  C.矿藏

  D.自留地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宪法》第8条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农村中的生产、供销、信用、消费等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是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参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经营自留地、自留山、家庭副业和饲养自留畜。第9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第l0条规定:城市的上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了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正确答案是D.

  10.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人民检察院实行( )。

  A.集体领导制

  B.垂直领导制

  C.双重领导制

  D.领导负责制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体制。我国检察机关在组织系统方面设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军事检察院等专门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又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分院,自治州和省辖市人民检察院;县、市、自治县和市辖区人民检察院。《宪法》第131条规定: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第l32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是最高检察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专门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正确答案是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