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习题集: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体系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体系
一、单项选择题
1.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的形成过程,也就是在(  )建设程序的过程中,对建设工程项目实体注入一组固有的质量特性,以满足人们的预期要求。
A.施工
B.质量
C.设计
D.履行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的形成过程,也就是在履行建设程序的过程中,对建设工程项目实体注入一组固有的质量特性,以满足人们的预期要求。
 
2.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一般情况下形成多层次的结构形态,其中第一层面的质量控制控制系统应由(   )负责建立
A.建设单位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机构
B.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总负责单位
C.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
D.工程设计、施工安装、材料设备供应单位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的第一层面的质量控制系统应由建设单位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机构负责建立;第二层面的质量控制系统通常是指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总负责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等建立的相应管理范围内的质量控制系统;第三层面及其以下是承担工程设计、施工安装、材料设备供应等各承包单位的现场质量控制系统,或称各自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本题中B、C、D描述的是第二层面、第三层面及其以下质量控制系统,故选A
 
3.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是
A.建设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或质量保证体系
B.工程承包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或质量保证体系
C.监理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或质量保证体系
D.一个一次性的质量控制工作体系,不同于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既不是建设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或质量保证体系,也不是工程承包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或质量保证体系,而是建设工程项目目标控制的一个工作系统,是一个一次性的质量控制工作体系,不同于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根据题意,故选D
 
4.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是面向工程项目建立的质量控制系统,该系统(   )。
A.属于一次性的系统
B.需要第三方认证
C.仅涉及施工承包单位
D.需要通过业主方认证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既不是建设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或质量保证体系,也不是工程承包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或质量保证体系。它是根据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需要而建立的,随着建设工程项目的完成和项目管理组织的解体而消失,是一个一次性的质量控制工作体系,不同于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
 
5.由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总负责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等建立的相应管理范围内的质量控制系统,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体系的第(   )层面。
A.一
B.二
C.三
D.四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一般情况下形成多层次、多单元的结构形态。多层次结构是相对于建设工程项目工程系统纵向垂直分解的单项、单位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第一层面的质量控制系统应由建设单位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机构负责建立;第二层面的质量控制系统,通常是指由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总负责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等建立的相应管理范围内的质量控制系统;第三层面及其以下是承担工程设计、施工安装、材料设备供应等各承包单位的现场质量自控系统,或称各自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
 
二、多项选择题
6.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所涉及的质量责任监控主体包括
A.业主
B.设计单位
C.施工单位
D.材料设备供货单位
E.项目监理机构

 

正确答案:AE 解题思路: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材料设备供货单位,负有直接的产品质量责任,属质量控制中的自控主体;在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业主、项目监理机构是对各质量责任主体的活动行为和活动结果实施监督控制的组织,属于质量监控主体。故选A、E
 
7.关于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的工作范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涉及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的任务或若干阶段承包的质量控制任务
B.可能是建设工程项目范围内的全部工程
C.可能是建设工程项目范围内的某一单项工程或标段工程
D.可能是建设工程项目某单项工程范围内的一个单位工程
E.系统涉及质量责任的自控主体和监控主体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的范围包括工程范围、任务范围和主体范围。其中,工程范围一般根据项目的定义或工程承包合同来定,可能是建设工程项目范围内的全部工程、建设工程项目范围内的某一单项工程或标段工程、建设工程项目某单项工程范围内的一个单位工程三种情况。选项A、E分别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的任务范围和主题范围。
 
8.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的特点有(   )。
A.建立的目的不同
B.服务的范围不同
C.控制的目标不同
D.实施的主体不同
E.评价的方式不同

 

正确答案:ABCE 解题思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是面向对象而建立的质量控制工作体系,它和建筑企业或其他组织机构按照GB/T19000标准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有以下特点:建立的目的不同、服务的范围不同、控制的目标不同、作用的实效不同、评价的方式不同。
 
9.下列属于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中质量责任自控主体的是(   )。
A.业主
B.设计单位
C.施工单位
D.材料设备供货单位
E.项目监理机构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体系所涉及的质量责任自控主体和监控主体,通常情况下包括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工程总承包企业、施工企业、建设工程监理机构、材料设备供应厂商等。这些质量责任和控制主体在质量控制系统中的地位与作用不同。承担工程项目设计、施工或材料设备供货的单位,负有直接的产品质量责任,属于质量控制系统中的自控主体;在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各质量责任主体的质量活动行为和活动结果实施监督控制的组织,为监控主体,如业主、项目监理机构等。
 
10.对于大型建设项目尤其是群体工程构成的建设项目,建设项目管理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在(  )方面存在有区别和有联系。
A.管理范围
B.管理目标
C.管理核心
D.管理主体
E.投资决策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对于大型建设项目尤其是群体工程构成的建设项目,建设项目管理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在管理范围、管理目标、管理主体方面存在有区别和有联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