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港口与航道工程模拟试题:管涌和流沙的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管涌和流沙的防治方法
一、单项选择题
1.土力学中反映土的透水性的指标是(   )(m/s)。
A.扩散系数
B.动力系数
C.渗透系数
D.渗透速度

 

正确答案:C
 
2.渗透变形有两种主要形式,即流沙(土)与管涌。管涌是指在一定渗透力作用下,土体中的(   )沿着骨架颗粒所形成的孔隙通道移动或被渗流带走的现象。管涌主要发生在沙性土中。
A.粗颗粒
B.细颗粒
C.粗颗粒和细颗粒
D.自由水

 

正确答案:B
 
3.在治理管涌与流沙(土)的方法当中,垂直向防渗是截水防渗措施之一。垂直向防渗结构形式很多,如基坑及其他开挖工程中广泛使用的地下连续墙、板桩、MSW工法插筋水泥土墙以及水泥搅拌墙。这些竖向的隔水结构主要是打设在透水层内,其深度根据(   )确定。打设在强透水层中时应尽可能深入到不透水层,否则隔渗效果有限。
A.经验
B.渗流计算
C.试验模型
D.数学模型

 

正确答案:B
 
4.在治理管涌与流沙(土)的方法当中,土质改良的目的是改善土体结构,提高土的抗剪强度与模量及其整体性,(   ),增强其抗渗透变形能力。
A.改变土的透水性
B.减小土的透水性
C.增大土的透水性
D.增加土体自重

 

正确答案:B
 
5.一般情况下,土颗粒越粗、越浑圆、越均匀,土的渗透性(   )。
A.越强
B.越不均匀
C.越弱
D.越均匀

 

正确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
6.管涌与流沙(土)防治的基本方法中,截水防渗措施的目的是隔断渗透途径或延长渗径、减小水力梯度。水平向铺设防渗铺盖,可采用(   )。
A.金属板铺盖
B.黏土及壤土铺盖
C.沥青铺盖
D.混凝土铺盖
E.土工膜

 

正确答案:BCDE
 
7.影响土的渗透性的主要因素有:土颗粒的粒径、形状与级配;土的结构构造;土体的饱和度;(   )。
A.土体的重量
B.土的密度
C.水溶液成分与浓度
D.水的黏滞性
E.矿物成分

 

正确答案:BCDE
 
8.在黏性土中流土常表现为土体的(   )等现象,如深基坑开挖时的坑底隆起。
A.隆胀
B.位移
C.浮动
D.抖动
E.断裂

 

正确答案:ACE
 
9.管涌和流沙(土)经常发生在(   )的渗流出逸处。管涌也可以发生在土体内部。
A.高桩码头
B.闸坝
C.堤防
D.板桩岸壁
E.岸坡

 

正确答案:BCD
 
10.(   )是由动水力引起(土体)工程事故的主要渗透破坏形式。
A.流沙(土)
B.土体扰动
C.管涌
D.土体振动
E.地壳运动

 

正确答案:A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