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习题集: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技术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钢筋混凝土梁受力特征,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受拉区只考虑钢筋受拉
B.受压区只考虑混凝土受压
C.梁的正截面破坏形态与配筋量有关
D.不允许设计成少筋梁,允许设计成超筋梁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答案D:当设计成超筋梁时,钢筋混凝土梁的破坏是没有预兆的脆性破坏,非常危险。
 
2.钢结构制作和安装单位应按规范规定,分别进行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的(   )试验和复验,其结果应符合设计要求。
A.抗拉力
B.扭矩系数
C.紧固轴力
D.抗滑移系数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答案D:《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2001附录B中要求:钢结构安装前应进行抗扭型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预应力复验、高强度大六角头螺栓连接副的扭矩系数复验以及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的抗滑移系数检验。
 
3.为了保证砌体墙的整体性,在砌筑加气混凝土砌块时要错缝搭接,具体要求是(   )。
A.搭砌长度不应小于1/4砌块长
B.搭砌长度不应小于100mm
C.搭砌长度不应小于砌块长度的1/3
D.搭砌的同时应在水平灰缝内设2似的钢筋网片

 

正确答案:C
 
4.混凝土施工缝宜留在结构受(   )较小且便于施工的部位。
A.荷载
B.弯矩
C.剪力
D.压力

 

正确答案:C
 
5.砌体结构房屋中,混凝土梁端下设置垫块的目的是(   )。
A.解决墙、柱的承载能力
B.加强房屋的整体性
C.高厚比过大
D.防止局部压应力过大

 

正确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
6.某现浇钢筋混凝土楼盖,主梁跨度为8.4m,次梁跨度为4.5m,次梁轴线间距为4.2m,施工缝宜留置在(   )的位置。
A.距主梁轴线1m,且平行于主梁轴线
B.距主梁轴线1.8m,且平行于主梁轴线
C.距主梁轴线2m,且平行于主梁轴线
D.距次梁轴线2m,且平行于次梁轴线
E.距次梁轴线1m,且平行于次梁轴线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答案B、C:有主次梁的楼板,施工缝留置在次梁跨中1/3范围内,即4.5×4/9=2m左右范围内。
 
7.设有钢筋混凝土构造柱的抗震多层砖房施工,下列各项中正确的做法是(   )。
A.先绑扎构造柱钢筋,然后砌砖墙
B.构造柱沿高度方向每1000mm设一道拉结筋
C.拉结筋每边深入砖墙不少于500mm
D.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超过300mm
E.马牙搓从每层柱脚开始,应先退后进

 

正确答案:ADE 解题思路:答案A、D、E:对设有钢筋混凝土构造柱的抗震多层砖房,应先绑扎钢筋,然后砌砖墙,最后浇筑混凝土。墙与柱应沿高度方向每500mm设一道拉结筋,每边深入腔内不应小于1m,故B、C不正确。
 
8.模板及其支架在设计时应具有足够的(   )。
A.承载能力
B.刚度
C.稳定性
D.强度
E.宽度

 

正确答案:ABC
 
9.在高强度螺栓连接施工中,下列各项中不正确的有(   )。
A.在施工前对连接副实物和摩擦面进行检验和复验
B.把高强度螺栓作为临时螺栓使用
C.高强度螺栓的安装可采用自由穿入和强行穿入两种
D.高强度螺栓连接中连接钢板的孔必须采用钻孔成型的方法
E.高强度螺栓不能作为临时螺栓使用

 

正确答案:BC
 
10.混凝土的自然养护,下列各项中符合相关规定的有(   )。
A.掺有缓凝型外加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21d
B.在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在8~12h以内加以覆盖和浇水
C.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
D.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
E.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

 

正确答案:BCDE
 
三、案例分析题
11.某在建住宅楼工程,建筑面积51454.24m,高95.8m,地下2层,地上12层,基础形式为筏形基础,结构体系为全现浇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施工单位选用大钢模板作为地上墙体施工模板体系,电梯井墙体采用定型筒模,顶板模板采用12厚竹胶板,木方背楞,钢管支撑体系。
问题:
1.常见的模板体系有哪些?
2.模板工程设计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3.模板工程安装的主要要点是什么?
4.混凝土达到拆模要求时,拆模的一般顺序是什么?
 

 

正确答案:
1.常见的模板体系有木模板、钢框胶合板模板、大钢模板、滑模、爬模等体系。
2.模板工程设计的主要原则是:实用性:模板要保证构件形状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确,且构造简单、支拆方便、表面平整、接缝严密、不漏浆等。安全性:模板设计要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保证施工中不变形、不破坏、不倒塌。经济性: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工期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一次性投入,增加模板周转,减少支拆用工,实现安全文明施工。
3.(1)模板工程及其支架安装前应严格按规范要求编制施工方案,并审批报验通过。
(2)浇筑混凝土前应将模板内的杂物清理干净。
(3)与混凝土接触的模板面应清理干净并涂刷不影响装饰的隔离剂。
(4)模板的接缝应严密,不漏浆。
(5)支设模板的过程中应按设计或规范要求起拱。
4.底模拆除时,其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或规范要求,模板拆除顺序一般是后支的先拆、先支的后拆,先拆除非承重部分,后拆除承重部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