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岩土工程师考试基础知识模拟试题:材料力学(单项选择题2)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材料力学(单项选择题2)
一、单项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错选、多选均不得分。
1.如图所示压杆的横截面为矩形,h=80mm,b=40mm,杆长l=2m,材料为A3钢,E=210GPa,σ=200MPa支承情况为:在正视图a)的平面内相当于两端铰支,在俯视图b)的平面内为弹性固定。采用μ=0.8,可求得此压杆的临界压力为: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提示:首先计算压杆在图a)平面内和图b)平面内弯曲时的柔度λ=μl/i,取较大者;若其值λ≥λ=,则可用欧拉公式求其临界压力P
 
2.如图所示结构中,AB段为圆截面杆,直径d=80mm,A端固定,B端为球铰连接,BC段为正方形截面杆,边长a=70mm,C端亦为球铰连接,两杆材料相同,弹性模量E=206GPa,比例极限σ=20MPa,l=3m,稳定安全系数n=2.5,则结构的许可荷载[P]为: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提示:首先计算AB杆和BC杆的柔度λ=μl/i,取较大者,若其λ≥λ=,则可用欧拉公式求其临界力P,然后再由[P]=P/n求出其许可荷载。
 
3.截面为10mm×100mm的正方形梁受力如图,已知Q=6kN,则最大拉应力σ和最大压应力σ分别为: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提示:首先求出支座反力,并沿杆轴向和横向分解,可知AC段为轴向压缩和弯曲的组合变形,而BC段为弯曲变形。经计算可知σ发生在C右侧截面处,σ发生在C左侧截面处。
 
4.已知压杆BC直径d=10cm,l=3m,材料为木材,[σ]=10MPa,折减系数φ的值如图表所示,a=1m,则均布荷载q的允许值最大为: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提示:首先求出压杆BC的柔度λ=μl/l=1×300/(10/4)=120,查表得φ=0.209,再由N/φA≤[σ]算出轴力N=φA[σ],最后考虑AB杆的平衡,由轴力求出均布荷载q的允许值。
 
5.已知图示单元体上的σ>τ,则按第三强度理论其强度条件为: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提示:首先求出三个主应力:σ=σ,σ=τ,σ=-τ,再由第三强度理论得σ=σ+τ≤[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