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岩土工程师考试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五)上午卷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考前冲刺(五)上午卷
一、单项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错选、多选均不得分。
1.一港湾淤泥质黏土层厚3m左右,经开山填土造地,填土厚8m左右,填土层内块石大小不一,个别边长超过2m。现拟在填土层上建4~5层住宅,在下述地基处理方法中,比较合理的是(   )。
A.灌浆法
B.预压法
C.强夯法
D.振冲法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由于地面建低层建筑,基础不深,不需排水固结法处理地基,排除B;对淤泥质土,灌浆法和振冲法这里都不适用;填土层内有大石块,采用强夯法处理比较合理
 
2.对承受竖向荷载的钢筋混凝土预制桩,下列最有可能对主筋设置起控制作用的是(   )。
A.桩顶竖向荷载
B.桩侧阻力
C.沉桩时土的动阻力
D.起吊或运输时形成的弯矩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混凝土抗拉性能差,抗压性能好,混凝土预制桩的配筋能帮助桩承受竖向荷载,但更主要的是抵抗起吊或运输时形成的弯矩
 
3.进行岩土工程勘察时,判定欠固结土的根据是(   )。
A.软土
B.压缩系数大于1.0MPa-1的土
C.全新世沉积的土
D.先期固结压力小于上覆土层有效自重压力的土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欠固结土是指先期固结压力小于上覆土层有效自重压力的土
 
4.下列不属于桩基承载力极限状态的计算内容的是(   )
A.桩身裂缝宽度验算
B.承台的抗冲切验算
C.承台的抗剪切验算
D.桩身强度计算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根据桩基承载力极限状态设计方法可得
 
5.按《土工试验方法标准》(GB/T50123-1999),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测定黏性土的液限可用液塑限联合测试法和碟式仪法
B.测定黏性土的塑限可用搓条法
C.收缩皿法适用于测定胀缩性土的缩限
D.联合测试法测液塑限时圆锥入土深度宜分别为3~4mm,7~9mm,15~17mm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收缩皿法缩限试验方法适用于粒径小于0.5mm的土
 
二、多项选择题的备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错选、少选、多选均不得分。
6.混合结构房屋对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很敏感,墙体极易产生裂缝。若中部沉降大,则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裂缝与主拉应力平行
B.裂缝首先在窗角发生
C.裂缝呈倒八字形开展
D.窗洞是裂缝的组成部分

 

正确答案:AC 解题思路:首先要明确题目中要求的是指出不正确的选项其次要了解裂缝与主拉应力垂直,当中部沉降大时,裂缝呈正八字形开展另外,不论中部沉降大还是两端沉降大,裂缝都首先在墙体刚度较弱的窗角发生,而窗洞正是裂缝的组成部分
 
7.下列有关土的比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比重的单位为g/cm
B.比重是土粒的质量与同体积纯蒸馏水在4℃时的质量之比
C.比重的大小取决于土的矿物类型
D.在数值上可表示为ρs/ρw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既然为同体积的质量之比,则为ρs/ρw砂土的比重为1.65~2.69
 
8.对碎石桩复合地基,下述思路中合理的是(   )。
A.可使桩长增加从而使复合地基承载力增加
B.可使置换率增加从而使复合地基承载力增加
C.可使桩长增加来使复合地基沉降量减小
D.使置换率增加比使桩长增加能更有效地降低沉降量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据规范及相关理论,散体材料桩的承载力与桩体材料内摩擦角及桩周土的不排水抗剪强度有关,也与面积置换率有关,桩长增加可使沉降量减小
 
9.下述通过试验确定单桩水平极限荷载的方法中正确的是(   )。
A.取试验结果水平力Ho-时t-水平位移xo关系线明显陡降前一级荷载
B.取试验结果水平力Ho-位移梯度△xo/△Ho关系线第二直线段终点对应的荷载
C.当有钢筋应力σg测试数据时,取Ho-σg关系线第一突变点对应的荷载
D.取桩身折断或钢筋应力σg达到流限的前一级荷载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据《建筑桩基设计规范》(JGJ94-94)附录E中E.0.7条,A、B、D均可作为单桩水平极限荷载,C为单桩水平临界荷载
 
10.对于深厚软土地区,超高层建筑桩基础适宜采用的桩型有(   )。
A.钻孔灌注桩
B.钢管桩
C.人工挖孔桩
D.沉管灌注桩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据《建筑桩基技术规范》(JGJ94-94)附录A,淤泥及淤泥质土地层中对钻孔灌注桩、钢管桩、沉管灌注桩均较适宜,而人工挖孔桩不太适宜(有可能采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